知識增益﹕領展被批借翻新加租 逼走小商戶

[2016.02.29] 發表

【明報專訊】2004年,房委會為解財困,分拆部分屋h商場業務(包括街市)及停車場並賣斷予領匯(後改名領展)。目前領展旗下屋h商場的數量,佔公共街市設施約四成,屋h街市更處壟斷地位。近年領展翻新多個旗下公屋商場和街市,改善環境衛生,吸引人流。不過,有批評指領展借翻新加租,逼走小商戶。另領展外判街市管理權又出售商場等,使屋h街市成為地產項目。

部分物價較食環街市貴1倍

《明報》社評指出,領展有權外判市場管理,但按過往情G,管理易手即意味加租,原有商舖部分被擠走,引入連鎖經營,變相出現寡頭壟斷,最終貨品售價上升,增加基層居民生活負擔。

2016年1月「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進行調查,比較領展街市與鄰近食環署公共街市的物價差異,結果發現食環署街市物價較低,且有較多選擇。以翻新後領展馬鞍山耀安街市與食環署大圍街市為例,食材價格相差55.6%;前者的菜心每斤索價30元,較後者貴114.2%。馬鞍山頌安區議員葉榮直斥領展是「吸血鬼」,整個馬鞍山被領展包圍,街坊被迫買貴R或要跨區買R。

聯盟指出食環署自2009年起便沒有興建新街市,建議政府增建公營街市,認為食環署有較好的監管制度,為長期空置檔位提供租金折扣,指明檔主以個人身分承租免壟斷等。

■相關概念

壟斷(monopoly)

食品安全(food safety)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公平競爭(fair competition)

多層思考

1. 根據上述資料,指出領展部分管理權外判的屋h街市存在哪些問題。

2. 上述問題可為香港市民的生活素質帶來什麼負面影響?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答案。

參考資料

1. 〈菜籃子是頭等大事 須解屋h居民困境〉,《明報》社評,2016.02.18

2. 〈領展街市買R貴食環街市5成 菜心貴1倍〉,獨立媒體,2016.02.01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9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習近平訪三大央媒:必須「姓黨」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中央傳媒×新聞自由 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由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中宣部部長劉奇...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不斷強調媒體必須與黨的方向一致,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中央媒體一直「姓黨」,這不是秘密,這... 詳情
時事點對點﹕英「留歐」談判現突破 經濟法律約束減
【明報專訊】˙全球化 ˙歐盟×國際協作 新聞撮要 歐盟峰會2月19日晚就游說英國留在歐盟的談判取得突破,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其...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歷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起初動機是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年精神病康復者就業難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精神健康×社區支援 新聞撮要 本港現有約13.7萬成年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日趨高齡化,有研究發現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