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認欲捐新界地 擬建青老混合宿舍 聖公會負責營運

[2016.02.29] 發表
新地昨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有意捐出一幅位於新界東、鄰近港鐵站的地皮,作為長者及青年的居所,並會由香港聖公會全面負責營運。圖為新地昨早舉行的盆菜宴,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左二)、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右五)出席,並為長者送上福袋。(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本港進入高齡化社會,對長者設施需求殷切,再有地產商表示願意捐地興建相關設施。新鴻基地產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有意捐出一幅位於新界、鄰近港鐵站的地皮,作為長者及青年居所,並會由香港聖公會全面負責營運。聖公會福利協會執委會主席李國棟透露,聖公會正與發展商商討覓地事宜,計劃興建安老院及青年宿舍「二合一」的綜合服務大樓,期望今年內擬訂設計及圖則。

青年到長者善終宿位服務

李國棟透露,聖公會內部正討論興建綜合服務大樓事宜,首次構思同時提供安老院及青年宿舍「二合一」的混合服務,「例如上面幾層做青年宿舍供青年租住,下面幾層就做長者善終宿位」,預計長者宿位會比較多,比例大約為每4層長者宿舍就有2層青年宿舍,但他強調現時仍未有定案。

李續說,長者宿位主打善終服務,例如一些患上晚年癌症的病人;至於青年人因有住屋需要,聖公會期望透過計劃要求青年申請者「幫手做洁v,例如每周要完成指定時數,為樓下長者做義工服務或探訪等。

他又說,目前聖公會已獲悉有發展商願意捐地興建綜合大樓,雙方正討論選址,初步預算在沙田或大埔興建,尚待與社署商討細節,目標是於今年內提交大樓圖則,一旦成事預計建築需要兩年。

新地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集團有意捐出一塊在新界鄰近港鐵站的地皮作為長者及青年的居所,由聖公會全面營運,雙方希望透過今次項目,紓緩青年及長者的住屋需求,並能推廣長幼共融,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和祝福。

發言人稱,目前雙方洽談仍在非常初步階段,細節仍在研究中,原則是以交通便利為前提,故公司正積極挑選較優質地皮,希望盡快有好消息向外公布。按新地年報顯示,公司持有逾3000萬平方呎農地,分佈於新界各區,大部分位於現有或計劃興建的鐵路沿線,並處於更改土地用途的不同階段。

管浩鳴:或要放寬高度限制

聖公會福利協會執委會義務秘書管浩鳴牧師回覆本報時形容,集安老院與青宿於同一幢大樓,有助推動長幼共融理念,但要實行相關計劃,或要放寬高度限制,強調放寬後的樓面都是非牟利性質,指「若只興建安老院,須遵守24米,即大約8層高的高限;若能提供二合一服務,亦有助善用土地」。

更多港聞
「剝皮兔」遊行反皮草 皮業斥誤導
【明報專訊】為期4日的「2016香港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昨閉幕,團體「厭棄皮草公民」發起遊行,數十人先在灣仔柯布連道行人天橋默站及向途人派傳... 詳情
【明報專訊】曾有「名人飯堂」之稱的友和日本料理,其灣仔駱克道店舖昨日凌晨發生龍蝦失竊案;賊匪於友和用紙巾遮蓋拍攝友和大門的閉路電視,再趁機偷... 詳情
初生嬰遺傳病篩查 增涵蓋3罕有病
【明報專訊】衛生署去年10月起推行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涵蓋21種代謝病,至去年12月底已篩查逾2500名嬰兒,下一階段、即4月起會新... 詳情
一鳴驚人
【明報專訊】善寧會昨日於元朗大欖郊野公園舉辦「登山善行」籌款活動,財政司長曾俊華出任起步禮主禮嘉賓,當一眾嘉賓按下手中響號時,曾俊華可能未料... 詳情
墜珥蜀髐捶I海底
【明報專訊】大埔老虎笏前日發生小型飛機墜海致命意外,墜珥蜀鰿Q仍在現場水域。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意外調查主任昨曾到現場蒐證及獲土木工程拓展署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