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開售首3日 綠表錄「零申請」

[2016.03.03] 發表
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昨早舉行攪珠儀式,決定揀樓優次,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圖)被問及會否因應樓價下跌而調整售價,或會否擔心單位賣不出,他都未有回應。(李紹昌攝)
圖為房協位於沙田的資助房屋項目「綠怡雅苑」地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房協及房委會本周起共同推售約3700個資助房屋樓花單位,包括天水圍屏欣苑及大圍嘉順苑,以及房協位於沙田的「綠怡雅苑」。房屋署昨回覆指開售3日以來,至昨日下午5時,綠表仍然錄得零申請,白表申請則累積收到約2100份。而兩年前上一輪新居屋申請時,開售3日接獲約100份綠表申請。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出,記憶中未試過開售3日綠表仍「零申請」,認為或與樓價跌及今年下半年推售供公屋戶選購的「綠置居」有關。

收白表約2100份

今次推售的3個屋苑料分別在2018至2019年落成,綠、白表分配比例調整為5︰5,更首次引入單身申請人200個配額。不過,房屋署回覆指至昨午5時,綠表仍是零申請,白表申請則累積收到約2100份,較首日約90份白表申請大幅上升。房署續稱今次累積已派出約43,800份表,並累計約有7700人次到訪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參觀居屋模型及展出資訊。

翻查過去房委會的居屋申請數據,2014年底房委會推售2000多伙新居屋,開售首日即收到約40份綠表,佔當時申請總數約一成;開售至第3日,綠表申請總數已有約100份,申請反應明顯較今次踴躍。

王坤:或與「綠置居」下半年推售有關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稱,綠表在開售3日仍零申請是十分罕見,「記憶中都未有(綠表零申請)……1份都沒有很出奇。」他續分析,兩年前新居屋收到逾13萬份申請,是因為市民對居屋「餓得太久」,但今次開售則要面對下半年推售的「綠置居」,加上樓價下跌,估計公屋戶對今輪居屋持觀望態度,「上次大市向上升,或覺得不買更貴,今次或覺得遲些買更抵」。他更指若私樓樓價再跌,跌至與資助房屋售價相若,市民或想轉向買私樓,減少制肘。

倡增加大單位 配合綠表需求

王坤又稱,今次居屋推售以中小型單位為主,或未貼近綠表家庭需要,成為綠表反應冷淡的另一原因,建議政府日後推出資助房屋時增加大單位比例,亦認為房委會值得研究今次綠表反應冷淡的原因,「並非現在就蓋棺定論,但值得研究為何綠表反應那麼差,(綠、白表)比例不關事的,這不影響市民申請意欲。」

今次資助出售房屋申請將於本月14日晚上7時截止,預料5月攪珠,7月揀樓。房協「綠怡雅苑」參考同區去年12月樓價,以市值約七折發售,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約7700元;房委會的屏欣苑及嘉順苑則以去年9月樓價七折出售,平均呎價分別為約4900元及6800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逾半人撐高鐵撥款 「兩地兩檢」最多贊成
【明報專訊】為審議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立法會財委會已安排本月11日及18日增加共8小時會議,另正整理議員就12日及19日加會的意向。香港... 詳情
街市承包商董事 擁菜肉檔王國 建華兩人各營連鎖檔 宏安執董持6品牌
【明報專訊】領展(前稱領匯)近年積極為旗下屋h街市大改造,自行翻新的同時,又陸續將街市的管理外判,繼早前有指承包商管理不善,本報記者再發現,... 詳情
同街市4海產商號 屬同一公司
【明報專訊】「順發菜檔」、「龍華蔬菜」、「良記肉^」及「利邦海產」,這些尋常不過的街市檔戶名字,原來由同一公司經營。記者連日查察多個領展街市...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營辦的街市主要為76個食環署公眾街市及21個房委會轄下商場街市,兩者對街市攤檔的承租限制有所不同。當中食環署亦將其中50個... 詳情
【明報專訊】街市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2006年領匯(現稱領展)打包房委會的商場及街市上市,多個公共屋h林立地區如東涌及天水圍一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