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院首令核電站停運
居民入稟勝訴 挫安倍全面重啟大計

[2016.03.10] 發表
東京上周六舉行反核遊行,示威者促請政府保護兒童免受輻射所害。(法新社)

明日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滋賀縣大津地方法院昨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下令關西電力公司即時停止運作福井縣高濱核電站兩個機組,這是日本正在運作的核電站首次因法庭裁決停運,嚴重打擊安倍政府全面重啟核電的大計。

位處福井縣 未釋安全憂慮

福井縣高濱核電站位於東京以西約350公里,由關西電力公司(簡稱關電)營運。居於核電站方圓70公里內的29名滋賀縣居民,去年1月以高濱核電站安全設施不足,一旦發生核事故會令許多居民遭受輻射為由,入稟阻止核電站重開兩個反應堆。居民指出,關電設定的「標準地震動」(抗震設計的衡量標準)無法確保安全,一旦發生事故泄漏輻射,不但危及滋賀縣居民健康,亦會污染縣內的琵琶湖。該湖是日本最大淡水湖,為關西地區1400萬居民提供食水。

大津地方法院昨日裁定居民勝訴,下令高濱核電站關閉3號和4號機組。法官山本善彥表示,關電未能向公眾充分解釋如何改善高濱核電站安全,包括其抗震設計及發生嚴重事故或大型海嘯時的應對與疏散計劃。

高濱核電站共有4個機組,1號和2號服役逾40年後停運檢修,3和4號機組去年通過福島核災後的新安全標準,先後在今年1月及2月重啟,其中4號機組上月重啟3天便因冷卻劑泄漏及電力傳送出問題而須關閉。

居民慶祝 電力公司擬上訴

關電表示不接受裁決,將上訴。多名原告與滋賀縣居民則歡呼,一名在法庭外慶祝裁決的居民說﹕「我很開心,亦讚賞法庭的勇氣。」去年4月,福井地方法院也曾作出禁止重啟高濱核電站3、4號機組的裁決,但同年12月另一名法官撤銷該決定。

日本綠色和平核能項目主任高田久代稱,新裁決「顯示了一個明確信息,就是核電在日本未來的能源應用中沒有立足之地」。

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今次裁決不會改變政府主張重啟核電的基本立場。

官員稱無阻政府核電計劃

2013年,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發布了嚴格的核反應堆及核燃料設施標準,今次是首次有核電站在新審查過關重啟後被法庭叫停運作。日本傳媒指出,裁決迫使政府面臨重審政策。不過亦有法律專家指出,日本下級法院作出的爭議裁決,之後多被高等法院推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圍棋人機大戰 電腦先下一城
被譽為「人機世紀之戰」的圍棋比賽昨於韓國首爾揭幕,Google研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在首仗擊敗韓籍世界圍棋... 詳情
人機大戰激發圍棋熱潮,昨天有逾9萬人收看官方YouTube直播,收看中國網上直播的達30萬。在舉行比賽的韓國,熱熾氣氛遍見社會各界,有大企業... 詳情
世衛專家﹕單憑滅蚊不能遏寨卡
一批專家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開會,商討應對寨卡疫情對策,會上同意三大研究方向。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現時研發中的寨卡病毒疫苗,未必能趕及...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逾200個城市有民眾響應工會及學生組織號召上街抗議,抗議當局提出改革勞工法例,容許僱主有權增加工時。 在南部第二大城市... 詳情
西雅圖天然氣爆炸 9消防員傷
美國西雅圖有民居發生天然氣爆炸,9名消防員受輕傷送院。事發在星期三凌晨,消防接獲天然氣泄漏報告,近70名消防員到場後發生爆炸。有住宅部分倒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