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訪美輕鬆閒聊談國事
奧巴馬承諾離任前渥京演說

[2016.03.11]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夫婦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伉儷歡迎他們的國宴。(加新社)

(華盛頓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正式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加拿大與美國關係展現溫馨時刻﹐既有輕鬆閒聊﹐也有大場面﹐奧巴馬總統亦作出承諾﹐離任前將到渥太華國會發表演說。

這個陽光明媚的春日從白宮草坪開始﹐軍方銅管樂隊表演、歡迎禮炮與數以百計民眾揮舞旗幟迎接杜魯多。杜魯多更在晚間﹐出席19年來首次為加拿大領袖舉行的國宴。

正式歡迎儀式期間﹐奧巴馬一臉輕鬆俏皮﹐笑談美國冰球優勢﹐又說已經太久沒有類似的加、美活動。

奧巴馬用標準加拿大句式說﹕「將近20年(的首次)﹐差不多是時候了﹐嗯﹖(About time, eh?)」「我們對世界有共同看法﹐我必須說﹐我從未見過這麼多美國人﹐熱烈歡迎加拿大總理來訪。」

兩名領袖隨後開始大攀交情﹐杜魯多形容總統是「我的朋友」與直呼其名「Barack」﹐奧巴馬則說﹐杜魯多傳遞的希望、改變信息激勵民眾。他預言﹐杜魯多將有卓越表現﹐並提及一系列兩人共同感興趣的議題。訪美的事務內容外界幾乎周知﹐確實有多項預期的政策發布﹐涉及廣泛議題﹐包括邊境通關措施的重大改革。

兩人同意推進預先清關(pre-clearance)實驗﹐大幅改變加人與美國人入境方式,計劃將部分機場已採用的模式﹐擴展到其他運輸方式﹐作為實驗計劃﹐旅客將可在滿地可與溫哥華的火車站﹐辦理清關手續。

雙方同意削減甲烷氣體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北極。他們也對解決持續已久的軟木爭議態度樂觀。

杜魯多隨後在國務院受到熱烈歡迎﹐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讚揚加拿大接收25,000名敘利亞難民﹐和在應對氣候變化上起領袖作用。

更多要聞二
(華盛頓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出訪美國﹐獲豪華國宴款待﹐宴席上名人政要雲集﹐星光熠熠。餐桌上美食原料來自北美各地﹐當然也有肉汁乳酪薯條(... 詳情
兩位第一夫人相會推動女性教育
(華盛頓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不僅這兩名領袖惺惺相惜﹐兩位第一夫人同樣展示出親密友情。兩人參加一場促進女性受...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雙邊會談,同意加強邊境保安措施,除了將擴大「提前通關」(pre-clearance)計劃外,並...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對加拿大和美國將展開軟木協議談判,解決長久以來的爭議,表示非常高興。本省是加拿大最大軟木產地,每年出口至美國的軟木... 詳情
送禮全家有份連狗都不缺
【明報專訊】禮儀專家鼓勵賓客﹐到別人家中赴宴﹐帶備一份禮物﹐總理杜魯多一家前往白宮作客﹐也不例外。奧巴馬全家乃至兩隻愛犬﹐都獲贈加拿大特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