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年薪13萬最多
大學畢業「錢途」各異 工程商科收入高

[2016.03.12] 發表
統計局的報告指出修讀管理科學與數量法的學士畢業生,賺取的年薪最高,包括精算師、數學家與統計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對於不少準大學生來說,選科是其中一件最頭痛的事,除了要考慮是否有興趣外,亦要顧慮畢業後的前途如何。加拿大統計局根據2011年《全國家庭調查》(National Household Survey) 發表新一份統計報告,列出擁有不同學位的就職人士年薪差距,發現不論性別,薪酬最高的是修讀管理科學與數量法(Management science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逾半這類畢業生會成為數學家、統計師和精算師。男性平均年薪高達13萬元,而女性則有9.4萬元。而年薪最低的學科,男的為神學,而女的就是法語文學。

統計局昨日公佈的報告,是以2011年《全國家庭調查》中25至54歲全職人士的資料作統計,而為了報告的準確性,局方只抽出有超過200人修讀的學科去計算,並分為男性與女性兩組。

結果發現,擁有學士學位的男性平均年薪為8.7萬元,而女性為6.4萬元。在多個學科中,男性均較女性高薪,修讀管理科學與數量法能賺取最高年薪,男性平均有13.05萬元,而女性則有9.45萬元;其次是化學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男性平均有12.01萬元,而女性為9.43萬元。

男性方面,超過平均年薪的有13個學科,以工程學(6個)與商科(4個)為主;而女性方面,多於平均年薪的有18個學科,同樣大部分為工程學(6個)與商科(6個)。

而賺取年薪最低的學科,男性方面是神學,年薪平均5.18萬元,女性是法語文學,年薪5.03萬元(詳見表)。

雖然報告分為男女兩個組別,但統計局指出,由於數據缺乏各人工作經驗、上班時間、公司規模、有無工會、超時補水、海外僱主等會影響年收入的因素,因此難以把兩個性別的收入作直接比較。

統計局表示,報告可以為準備入讀大學的學生提供參考數據,協助他們決定選修哪一科。報告亦提醒準大學生,要留意其他機構提供的數據的準確性,例如經濟學與心理學一般都會被歸類為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但是根據上述的統計報告,學士學位的經濟學的收入遠比心理學多,提醒學生要仔細研究。

碩士男女神學最低薪

在碩士學位方面,男性最高薪的學科中,前五名中四個與商科有關,包括金融及財經管理(16.1萬元)、商科(15.5萬元)、商業管理(13.0萬元)、會計(12.8萬元);前五名只有一個是工程類的地質與地球科學(13.3萬元)。

男性碩士學位最低薪的分別是神學(5萬元)、社工(6.3萬元)、圖書館管理(6.6萬元)、心理學(7.4萬元)及歷史(7.9萬元)。

與男性碩士畢業生一樣,女性碩士畢業最高薪的也是與金融相關,包括金融及財經管理(11.2萬元)、商科(11.1萬元)、商業管理(9.93萬元)、會計(9.9萬元)。

另外,女性碩士畢業生最低薪是神學(4.9萬元)、學生輔導(6.0萬元)、語言學(6.2萬元)、教師培訓(6.5萬元)及心理學(6.6萬元)。

更多要聞一
統計局的報告指出,部分學科畢業的大學生,年薪平均可以高達十多萬,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表示,數據並不反映目前新移民的狀況。她說,新移民受... 詳情
索菲訪美捧紅多倫多時裝設計師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時裝設計師馬蒂斯(Lucian Matis)知道總理夫人索菲(Sophie Gregoire-Trudeau)... 詳情
特朗普當總統 美國人不會湧加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結束華盛頓的正式訪問﹐他說加拿大和美國合作﹐就能創造歷史﹐並說此行有成果﹐取得「巨大成就」。 杜魯多... 詳情
劍橋研究:好膽固醇未必好
【明報專訊】一項研究發現,一些人的「好」膽固醇水平高,可能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人們通常把膽固醇分為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好膽固醇是指高密度膽固... 詳情
治療易復發HER2乳腺癌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資助的一項實驗顯示,患有一種容易復發乳癌的受測試者,在用兩種標靶藥雙劍合璧下,有近三成人的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