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關人員有權查旅客手機 無權索密碼登入郵箱微信

[2016.03.15] 發表
移民律師指出,CBSA對手機檢查指引手冊中並未允許官員要求入境者交出手機內各種帳號的密碼,如果官員強硬要求交出密碼,入境者可提出濫用職權的投訴。

【明報專訊】手機內微信及電郵等訊息近年成為入境時被檢查的重點,究竟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有無權搜查手機內容?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昨日指出,CBSA對手機檢查指引手冊雖然允許官員,可要求入境的居民或旅客打開手機,但指引手冊中卻未允許官員要求入境者交出密碼並登入郵箱,或是登入微信的做法,如果官員強硬要求交出密碼,入境者可對CBSA提出濫用職權的投訴。

不過,規定歸規定,不少中國留學生或旅客聽到CBSA官員要求交出密碼,均不多想即配合交出,擔心若不交出反而令自己行為可疑,或引來更多麻煩。

李克倫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內部通訊紀綠,2014年3月一段討論CBSA手機檢查政策的紀錄提到,「官員最好讓入境旅客自己打開手機,如果旅客不肯,則根據手冊可暫時將手機扣留,並打開手機檢查。」

文件指出,「請乘客自己打開手機」與「請乘客提供密碼進入手機內的各種帳號」有所區別,CBSA官員可請乘客自己打開手機,並讓官員進一步檢查,不過,如果需要密碼登入手機內的帳號,例如電郵帳號或微信帳號,則並不在指引手冊支持官員可做的範圍之內。

該紀錄提醒CBSA官員應遵照手冊內容執行規定,以免引起濫用職權的投訴。

李克倫說,目前CBSA並未有權利要求入境人士交出密碼,這可能牽涉到私隱的問題。不過,許多人面臨CBSA官員的要求,通常均會配合。

移民顧問任立三說,CBSA官員雖然無權要求入境者交出密碼,但他們通常會請你打開手機,手機打開之後,他們就問「密碼呢」,這時一般人都不會多想他們有無權利,而是乖乖配合。

他表示,CBSA檢查手機的內容一開始是為尋找兒童色情犯罪的證據,但近來官員多以手機訊息查對入境者在答覆問題時有無撒謊,了解入境者的簽證是否與目的相符,有不少留學生被發現並不想在本地讀書,或打黑工,而被拒入境。

他說,CBSA每天均有中文翻譯陪同檢查手機中文訊息內容,一些未誠實答覆問題或是英文不好的留學生,容易因為在微信上與人討論未去上課,而遭到進一步盤問,也有幫朋友從中國帶回昂貴奢侈品又未申報等訊息內容而被發現逃稅,後果嚴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