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80地產經紀公司遭調查 55宗違規

[2016.03.18] 發表

【明報專訊】監察洗黑錢活動的加拿大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曾有目標調查溫哥華區內80間地產經紀公司,並55次發現涉及未依法例的行為,其中包括一些可罰款的嚴重違規事件。

據《The Globe and Mail》報道指,FinTRAC發現一些經紀行或經紀在過去一年在進行交易程序時,有顯著不足或非常顯著的不足。

FinTRAC發言人吉布(Darren Gibb)指,曾有人表達關注,在地產行業內有些沒按規定履行責任,更有關注是金錢的去向。

「地產界是甚為容易被用來洗黑錢。」FinTRAC曾到溫哥華80間地產經紀公司查看其紀錄和程序,其中多達55次發現行事上顯著的不足,這些情況大部分涉及經紀行,部分發生在個別的經紀身上。在另外一些未披露數目的個案中,違規情況嚴重至可作罰款。

吉布表示,非常顯著的不足會導致額外執法行動和有可能要懲處,「我們發現多項責任未獲履行」。FinTRAC發現部分地產經紀忽略向客人要求出示適當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駕駛執照或護照。另外,嘗試查證金錢來源的工作亦不足夠或根本沒有進行。據稱,部分經紀行並沒匯報一些可疑或巨額的交易。

FinTRAC調查的80間經紀行並非隨機抽樣,皆是有目標的調查,因為這些經紀行曾被投訴或被關注,其中包括進行大量交易的公司。

領導業界就防止洗黑錢培訓的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則指,FinTRAC的網絡培訓班明顯不夠。該協會副主席麥考特利(Randall McCauley)指,要期望個別地產經紀具備與銀行和賭場同類的基建去追蹤客人,這是荒謬的;若要審查5年內進行兩次或以上交易的客人,這要求顯出其對業界缺乏了解。

他稱,不少會員會幫其客人將物業賣出,然後在數日或數周內買另一住所,「為何第二次交易是較高風險,為何要協會的會員做更多工作?」

大溫地產局(REBGV)專業操守委員會的溫哥華經紀羅伊(Keith Roy)指,負責確保經紀按聯邦法例辦事的管理經紀(Managing Brokers),在一個過熱的市場中,他們要監督數以百計在多個地點的經紀,「當要處理所有合約時,管理經紀沒有時間去逐一檢查」。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