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初生兒丟入垃圾桶死 母裁殺嬰免二級謀殺罪
高院首例闡釋「精神困擾」定義

[2016.03.25] 發表
圖為法庭素描﹐顯示博羅維茨2013年3月26日在卡加利法庭應訊。(加新社)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阿省母親將兩名新生兒丟入垃圾桶﹐法官認定該女子二級謀殺罪不成立﹐這是加拿大最高法院首次介入人性最黑暗的角落﹐闡述精神困擾的司法定義。

最高法院周四以7比0裁定﹐一名阿省母親將她的兩名初生嬰兒棄於垃圾桶﹐二級謀殺罪不成立。

裁決維持此前阿省原審法官與阿省上訴庭的判決﹐同意辯方律師團提議﹐認為卡加利女子博羅維茨(Meredith Borowiec)﹐應判較輕的殺嬰罪(infanticide)。

這是高院首次依《刑事法》殺嬰罪條款作出裁決﹐闡釋何為精神困擾。

法官克倫威爾(Thomas Cromwell)撰寫的判決書說﹐精神困擾的法理檢測低於精神錯亂。

他認定﹐精神困擾並非法律或醫學專門術語﹐應適用其文法與普通理解的概念。

博羅維茨最初被控兩項二級謀殺﹐涉及兩個嬰兒分別在2008年、2009年死亡案。

她在2014年被裁殺嬰罪名成立﹐額外判監18個月﹐她之前已被拘押18個月。

阿省上訴法庭支持殺嬰罪裁決﹐但存在分歧意見﹐意味案件自動上呈最高法院。

審訊期間﹐檢方與辯方都傳召專家到庭﹐爭辯博羅維茨的精神狀態。

法官裁決﹐精神困擾的定義﹐「無需實際確診精神疾病﹐所定的門檻極低」。

原審法官結論稱﹐博羅維茨心神受「困擾」﹐因為受到分娩的影響﹐仍未完全復原。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四說﹐聯邦法庭推翻不許病人自己種植藥用大麻的禁令﹐政府決定不予上訴。費... 詳情
大橋取代馬西隧道 渥京未接卑詩申請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重申對溫哥華架空列車延長及素里鋪設輕鐵作出財政支持,至於卑詩省府最想要的、總值35億元取代馬西隧道(George Mas... 詳情
溫市舊證交所改造環保大廈放售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商業大廈地產市場再有大額交易,位於喬治亞西街(W. Georgia St.)皇家銀行卑詩總部所在的商廈已成功賣出。另... 詳情
地產局主席致信省長 反對遏制摩貨炒樓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主席麥克勞德(Darcy McLeod)日前去信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就其上周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