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良莠不齊 承辦商外判無牌師傅 屋署推驗窗員卡 盼堵強制驗窗漏洞

[2016.03.28] 發表
為杜絕無牌或非認可人員違規驗窗,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徐皓(圖)表示,署方上月中起首次推出「驗窗人員卡」,並已發出約1000張驗窗卡。不過,徐皓補充驗窗卡並非一個全新的名冊,即使合資格人士不申請驗窗卡,亦可繼續承接驗窗,未來署方會加強宣傳配合。(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屋宇署2012年6月底起推行強制驗窗計劃至今近4年,共發出35.1萬張驗窗通知書,龐大的驗窗需求吸引不少承建商加入市場,卻衍生驗窗質素良莠不齊的問題。為杜絕無牌師傅驗窗引發潛在危險,屋宇署上月起首次推出「驗窗人員卡」,合資格人士承辦驗窗或相關維修時,業主可要求他們出示證件以辨識身分,署方至今已發出近千張驗窗卡。

有鋁窗業界指政府推行驗窗計劃後缺乏監管,導致計劃出現三大漏洞,包括有承辦商外判予無牌師傅為業主驗窗、驗窗價錢差距過高缺乏標準,以及認可人士不熟悉驗窗流程,但相信署方推出驗窗卡後可改善情G。

驗窗通知書52%遵守

強制驗窗計劃自2012年推行後,屋宇署按季揀選樓齡10年或以上的目標樓宇強制驗窗,截至去年底,署方已發出逾35.1萬張驗窗通知書,涉及6610幢樓宇,當中18.3萬張已履行或撤銷,佔發出通知書52%。

不過,消委會數字顯示,前年及去年分別接獲43及37宗涉及窗戶工程的投訴個案,業界良莠不齊問題備受關注。

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徐皓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推行強制驗窗計劃目的是「預防勝於治療」,減低墜窗傷人風險;以目前有逾一半業主遵守驗窗通知書來看,他個人認為計劃成效令人滿意。

23舉報3擬檢控 上月首入罪

對於鋁窗業界屢被揭發良莠不齊,他強調署方關注業界違規情G,指截至去年底,署方就強制驗窗計劃收到共23宗懷疑違規舉報,當中20宗完成調查,7宗指控成立,包括4宗涉及較輕微問題,署方已向涉事驗窗人員書面警告,另3宗正考慮檢控,涉及不滿驗窗人員的檢驗或修葺工作、技術水平欠佳或曾發生意外。當中署方已於2月底成功檢控首宗違規個案。

稱合資格者不申卡亦可續驗

為杜絕無牌或非認可人員違規驗窗觸發風險,徐皓表示,屋宇署上月中起首次推出「驗窗人員卡」,令業主更易辨識驗窗人員身分,「方便戶主抄下資料,將來如果有事情需要跟進」,卡上印有姓名、照片、所屬承建商及屆滿日期等資料。截至本月下旬,屋宇署已接獲逾1600宗申請,並已發出約1000張驗窗卡。以計劃實施至今有約3900名合資格人士向署方提交驗窗證明書計算,估計目前已有近四分之一「較活躍」承接驗窗的業界人士申領驗窗卡。不過,徐皓說,驗窗卡並非一個全新的名冊,即使合資格人士不申請驗窗卡,亦可繼續承接驗窗,未來署方會加強宣傳配合。

議員倡設名冊行扣分制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強制驗窗計劃下,現時部分持小型工程牌照的承建商,其專業並非檢驗或修葺窗戶,或未達基本技術要求。他建議署方應進一步設立指定驗窗人士名冊,同時實行扣分制配合,若驗窗人員涉及濫收費或檢驗維修馬虎,證明屬實後即時扣分甚至剔除於合資格人士名冊外,以加強阻嚇。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內地「赴港打針攻略」熱傳 胡定旭﹕疫苗不同奶粉 港可應付
【明報專訊】受山東「黑心疫苗」事件所累,內地網上流傳來港打針「攻略」,惹來本港「疫苗荒」疑慮,連內地呼吸系統病專家鍾南山昨日也勸喻「建議還是... 詳情
舊樓招標維修 業主轟只准「二揀一」 11間入標合資格  選票未列齊  圖推翻議決
【明報專訊】北角一幢逾30年樓齡的舊樓,去年法團招標作大維修工程,被小業主炮轟製造「小圈子選舉」,要求推翻工程。有小業主發現,原議決大維修有... 詳情
【明報專訊】北角耀明大廈小業主投訴選大維修承建商時「被篩選」,投票過程涉嫌違反《建築物管理條例》要求的程序,但業主卻推翻工程無門。全港業主反... 詳情
燈柱撞塌插入的士  乘客差一吋削頭
【明報專訊】紅磡漆咸道北發生「燈杆險剃頭」驚險車禍。一輛貨櫃車疑失控掃珚穭中萿瘍K欄及燈柱,再翻側至對面線,駛至的載客的士及時避開貨櫃車壓頂... 詳情
Page One撤出機場 中華書局進駐  書店16變10 機管局:按旅客需要調查
【明報專訊】本港機場的書店舖位將由16間減至10間,其中今年初捲入停售內地政治敏感書事件的Page One,在機場6間分店全線結業,中資背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