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可阻無牌者 倡長遠發牌規管

[2016.03.28] 發表
黃大仙宏景花園是首批要強制驗窗的屋苑,住戶劉婆婆憶述,承辦商於2012年底到她家中驗窗後,指需更換全屋10多隻窗戶的窗鉸及膠邊,索價1.6萬元,後來發現承辦商驗窗時原來未取得牌照,其後取得牌照後才為住戶簽署驗窗證明書,她批評政府推行計劃倉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由鋁窗業界200多間公司成立的香港鋁門窗同業聯會,理事會長陳雨冰表示,署方每年會挑選一定數目的樓宇驗窗,並在網上公布大廈名單,對部分承辦商而言是一個商機,但驗窗計劃卻衍生三大問題,包括曾有不良承辦商外判驗窗工程予不合資格人員處理,亦有承辦商游說業主做不必要的窗戶維修工程,並開出高價;而即使是合資格人士,「部分做開水喉機電的師傅,未必同時做開驗窗」,令檢驗質素成疑。他認為推出驗窗卡可減少一批無牌師傅加入市場,但長遠署方仍有需要針對驗窗人士發牌。

首批驗窗戶不知細節 承建商未領牌

黃大仙宏景花園是首批要強制驗窗的屋苑,住戶劉婆婆憶述,法團當時指明一間承建商負責全幢大廈驗窗,但不少住戶不清楚驗窗細節,承辦商於2012年底到她家中驗窗後,指需更換全屋客廳、睡房、洗手間在內10多隻窗戶的窗鉸及膠邊,索價1.6萬元,其後才發現該承辦商驗窗時原來未取得牌照。雖然其後該承建商取得牌照後為所有住戶重新簽署驗窗證明書,但劉婆婆批評政府推行計劃倉卒。

區議員﹕多次邀屋署講解遭拒

黃大仙區議員胡志健表示,過往曾多次邀請屋宇署派員向宏景花園住戶解釋驗窗計劃細節,署方卻以人手不足為由拒絕,認為署方對住戶支援不足。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則稱,署方以10年樓齡或以上樓宇隨機挑選單位的做法並不合理,過往曾有部分剛完成維修或自行更換鋁窗的單位亦收到驗窗通知書,建議署方優化計劃,減少擾民。

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徐皓稱,屋宇署網頁已上載驗窗市場價格予業主參考,並會定期更新,但強調並非建議定價。根據網頁資料,參考截至去年底的市場價格,合資格人士的驗窗收費,若毋須修葺窗戶,收費由200至1400元不等。

更多要聞
內地「赴港打針攻略」熱傳 胡定旭﹕疫苗不同奶粉 港可應付
【明報專訊】受山東「黑心疫苗」事件所累,內地網上流傳來港打針「攻略」,惹來本港「疫苗荒」疑慮,連內地呼吸系統病專家鍾南山昨日也勸喻「建議還是... 詳情
舊樓招標維修 業主轟只准「二揀一」 11間入標合資格  選票未列齊  圖推翻議決
【明報專訊】北角一幢逾30年樓齡的舊樓,去年法團招標作大維修工程,被小業主炮轟製造「小圈子選舉」,要求推翻工程。有小業主發現,原議決大維修有... 詳情
【明報專訊】北角耀明大廈小業主投訴選大維修承建商時「被篩選」,投票過程涉嫌違反《建築物管理條例》要求的程序,但業主卻推翻工程無門。全港業主反... 詳情
燈柱撞塌插入的士  乘客差一吋削頭
【明報專訊】紅磡漆咸道北發生「燈杆險剃頭」驚險車禍。一輛貨櫃車疑失控掃珚穭中萿瘍K欄及燈柱,再翻側至對面線,駛至的載客的士及時避開貨櫃車壓頂... 詳情
Page One撤出機場 中華書局進駐  書店16變10 機管局:按旅客需要調查
【明報專訊】本港機場的書店舖位將由16間減至10間,其中今年初捲入停售內地政治敏感書事件的Page One,在機場6間分店全線結業,中資背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