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或預測GDP增1.7%
渥京新措施下半年才落實

[2016.03.28] 發表
財政預算案提及新措施會令GDP提高0.5個百分點,加拿大中央銀行(圖)原預測今年GDP增長1.4%,明年GDP增長2.4%,但由於不少刺激措施下半年才開始,部分影響更在明年才浮現,故相信央行會作出調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表示,聯邦政府上周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預測所推出的新措施可將本地生產總值(GDP)提高0.5個百分點後,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會預測今年GDP增長大約1.7%,明年GDP增長2.8%。

Porter表示,BMO Capital仍預期今年加國GDP增長1.3%,明年GDP增長2.1%。

他指出,近日市場逆轉,主要是油價回落、疲弱經濟數據及恐襲事件再發生,令美元匯價回升,且聯邦儲備局多名成員的強硬言論,指距離下一次加息的時間已不遠,各項因素均對加元明顯構成影響,令加元由前星期的77美仙,上周下跌逾2.5%,至大約75美仙水平,但影響加元表現的另一因素是聯邦政府上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

Porter表示,最新財政預算案中,最受關注的是開支部分,及未來2年,每年會錄得接近300億元赤字,相當於GDP的1.5個百分點。

他表示,由上一屆政府的平衡預算,到今屆政府的赤字預算,這突然的轉變,對加元會構成負面影響;但有市場人士表示,加元下跌對短期經濟增長有刺激作用,及降低央行再減息的預期,有部分人士更預測央行日後只有加息的需要。

Porter表示,預期央行今年會繼續維持利率不變,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重新考慮是否加息。

他表示,聯邦政府過去在金融危機中及之後,一直炫耀經常帳及預算平衡,但現屆政府則尋找2%至3%經常帳赤字,令加拿大在七大工業國及經濟合作組織中已不再十分特別,同樣錄得赤字,且失業率亦不斷上升中。

聯邦政府政策對加元有下跌壓力

他指出,聯邦政府的政策對加元有下跌壓力,但需留意的是,未來數月加元若回升,聯邦政府會再有什麼政策推出;由於財政預算案作出的假設數字十分謹慎,故預測對經濟僅增加多2個百分點。

另外,市場目前最關注的是央行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如何預測經濟前景,因央行之前對經濟增長的預測,是財政預算案公布前,而預算案提及新措施會令GDP提高0.5個百分點,央行原預測今年GDP增長1.4%,明年GDP增長2.4%,但由於不少刺激措施下半年才開始,部分影響更在明年才浮現,故相信央行會作出調整,預測會將今年GDP的增長幅度修訂至1.7%,明年GDP增長修訂至2.8%。

更多經濟要聞
美經濟首季料溫和 全年或增長2%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Fotios Raptis表示,預期美國第一季經濟僅錄得溫和增長,而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2%,較去年12... 詳情
美3月新職料增20.4萬
【明報專訊】美國本周公布最新就業數據,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美國3月份新增職位20.4萬份,失業率維持4.9%不變。 3月份就業數據一般...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者本周將關注最新通脹及就業數據,分析員表示,通脹數據對本周股市的影響較大,因為聯邦儲備局一直尋找「良性」的通脹數據來支持其持... 詳情
Interpublic具25%上升空間
【明報專訊】公關公司Interpublic Group(代號IPG)正面對新對手及客戶削減廣告開支影響,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員Benjamin ... 詳情
中國經濟穩定利全球市場
國際金融市場由2016年開始便險象環生、危機四伏;投資者似乎有太多領域需要擔心,金錢不論放到哪裡都不安全,不論最關心的是哪一個領域,20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