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中心辦公樓供應增 列市空置率大降

[2016.03.31] 發表
萊加爾(左二)、泰勒(Norm Taylor)(左一)、柯卡姆(右二)等專家出席論壇。(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有統計顯示,溫市中心所有等級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均較5年前增加,但鄰近城市例如列治文及本那比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則是較5年前下降,其中列治文辦公大樓的空置率,從5年前的22%,降低至11%,下降情況最為明顯。

溫哥華樓市論壇昨日邀請辦公大樓租務專家討論空置率變化,Triovest Realty Advisors的的副總裁萊加爾(Jocelyne Legal)指出,溫市中心近年來新蓋不少辦公大樓,大樓出租單位增加,但溫市中心寸土寸金,即使空置率提高,亦不影響租金,因此租金未跌反漲。CBRE Limited的執行副總裁泰勒(Norm Taylor)則補充,溫市中心A級、B級或C級辦公室各有其需求,持有A級辦公室的股東通常財力雄厚,並不擔心空置率高,或是需要時間等待租客入住,所以不會輕易降低租金。

根據統計,溫市中心A級辦公室5年前的空置率為4.3%,現在則是11.3%;而B級辦公室5年前空置率為7.7%,現在略增加至8.9%,溫市中心C級辦公室5年前空置率為10.4%,現在則是13.7%。

在鄰近城市辦公大樓方面,列治文5年前是22%,現在大幅降低至11%,本那比5年前是15.3%,現在則降至12.3%。

至於,是否靠近大眾運輸的辦公大樓,便較受歡迎?Portfolio Management Western Canada副總裁柯卡姆(Andrew Kirkham)說,如果是在郊區,交通較不方便的辦公大樓,若租金成本較低,能夠彌補人員運輸成本,仍大有可為。

不過,萊加爾說,有足夠的停車位才是辦公大樓能夠成功的因素所在,尤其是在列治文及本那比,運輸問題反而是其次。

儘管目前溫市中心大樓空置率仍高,但專家們並不擔心,溫市中心或會像卡加利的辦公大樓一樣,面臨租客的公司倒閉而須降租金維持的局面,專家認為與卡加利或是多倫多相比,溫哥華辦公大樓的租客從事行業本質更為多元,在經濟出現震盪時,更具有韌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