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學生作弊增12.6%
違規者近6成為國際生 卑大亦約80宗

[2016.03.28] 發表
有槍手開設「論文工作室」在微博宣傳服務。(網上圖片)
代寫論文的公司一般開設網站接生意,有公司並在英文網站上刊出簡體中文廣告。(網上圖片)

【明報記者鄭綺霞報道】卑詩大學(UBC)及西門菲沙大學(SFU)的2013至2014年學術紀錄報告顯示,學生涉及的違規行為,由網上抄襲、在考試期間使用手機,以至「請槍」代寫代考等均有。西大的作弊個案佔整體違規比例更較前一年增加12.6%,違規者中又以國際學生佔多,約近六成;卑大則有近80個學術違規個案。對於網上盛行的槍手代寫服務,兩所大學均表關注。

一名西大學畢業生透露,據他在學期間所聞,有教學助理擔任幕後「槍手」,經中間人接生意,收錢代寫論文,如遇上信任該助理的教授,更不用代寫,便可直接打分。而卑大學生報亦曾就「代寫服務」展開調查。(見另稿)

根據西門菲沙大學的2013至2014學術紀律報告,學生作弊個案較前一年增加,全年共有170宗,包括抄襲其他同學的功課或在考試期間用手機抄錄從維基百科找到的資料,佔整體違規個案的比例亦由再前一年的36.2%,上升超過一成至48.8%。

而涉及欺詐與不實陳述的個案則有10宗,報告舉例說明這些欺詐行為,涉及學生所交的論文非其能力所及,而是由助教代寫。

西大的數據並顯示,在348個違反紀律個案中,國際學生的比例佔最多,有198個,佔57%,較前一年上升。但西大表示未有就違例國際學生的來源地作統計。

西大校董會及學術組助理教務長欣奇克利夫(Jo Hinchliffe)回應學生違規行為有否牽涉教職員時表示,據她所記得,過去7年,曾經有一或兩宗個案是涉及教學助理,並指這些過案都由人事部處理,但她未有透露事件詳情。

卑大在同期的一份學生紀錄報告中,則列出了近80個學術違規個案,主要涉及抄襲及考試作弊,但亦有學生被發現提交一份從網上購得的論文,該學生結果得到零分及遭停學6個月。

另外,有學生被揭安排由他人代考托福(TOEFL)試以取得入讀卑大資格,最終被即時開除及禁止在2017年1月或之前,再次報讀卑大。

針對網上「槍手」代寫論文及代考的服務盛行,兩所大學均表關注。但西大指,由於這些「服務」大多在網上提供,校方可以做的有限,亦不能將這些網站關閉。

卑大則指,聘用「槍手」代寫論文的情況在卑大非常罕見。卑大理學院副院長哈里森(Paul Harrison)表示,雖然學生找人代寫論文最初未必能被揭發,但由「槍手」代寫的功課,水平通常都很參差甚至過低、涉及抄襲,又或者異於其他同學的水平而被察覺。

為了盡可能杜絕學生聘用「槍手」代寫,卑大的教授近年開始要求學生分階段提交論文,例如要學生在初期提交論文大綱、再陸續提交其他部分,教授亦會分階段給予評分及意見。

哈里森說,在此措施下,學生如要聘用「槍手」,將會比較困難,而學生在收到教授或助教的意見後,亦需作出相應修改,「槍手」要花的時間也會增加,學生亦很可能需要支付多筆費用。

更多要聞一
三年前畢業於西門菲沙大學的一名華裔學生向本報表示,在學期間曾聽聞有教學助理擔任「槍手」,經中間人接生意,收錢代寫論文,每份收取千多元。他並稱... 詳情
卑大學生報放蛇 廉價買文得分低
為深入探討代寫論文「交易」的運作,卑詩大學學生報《The Ubyssey》曾在2011年派出調查員「放蛇」,聘槍手代寫論文,該份論文...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顯示﹐愈來愈多大機構如傳媒、醫院或政府機關傾向聘請一些短期或兼職員工﹐大學畢業生要找穩定的工作愈來愈難,現在連原本較穩定的... 詳情
精神病院發生醫暴 華裔女護被打昏迷
【明報專訊】一名在渥太華一間精神病院被病人襲擊受傷的華裔女護士,入稟安省人權法庭(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 詳情
無人願收購 Danier破產
【明報專訊】申請破產保護令的加國老牌皮衣店Danier,雖然保證其公司會在被收購時破產會有近3000萬元資金,但仍無人願買,上周一(3月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