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家屬被揭開離岸公司
兩年前舊事 外交部說不可信

[2016.04.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洲國家巴拿馬一間律師行昨爆出「巴拿馬文件」,泄露全世界權貴及親屬、名人通過該律師行利用國際「避稅天堂」作秘密財務交易。遭點名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和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等。已判監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其生意合伙人亦是該律師所客戶。

此次巴拿馬文件披露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曾在2014年初發表報告,顯示最少有5名現任與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親屬在英屬處女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和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等離岸金融中心持有離岸公司。

這幾名親屬包括習近平大姊齊橋橋(原名習橋橋)丈夫鄧家貴、溫家寶女婿劉春航和兒子溫雲松,還有李鵬女兒李小琳、胡錦濤堂侄胡翼時(開源控股主席)、鄧小平女婿吳建常、開國元帥葉劍英侄子葉選基、開國大將粟裕孫兒粟志軍、中共元老彭真之子傅亮、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軍和孫女王京京,以及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女婿車豐等人。

內地封《衛報》微博

當時英國《衛報》報道稱,從外泄離岸公司財務資料發現,超過2.1萬名來自中國及香港的客戶,涉嫌利用加勒比海小島避稅或移轉資金。中國有關部門隨即要求緊急刪除相關報道及阻擋有關內容,包括ICIJ、《衛報》等微博帳戶也被刪除。外交部發言人亦指報告「根本不足取信」,動機叵測。

此被稱為新聞史上最大的文件泄密,由德國《南德意志日報》首先獲得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行持有的1150萬份文件,再與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BBC、《衛報》等逾80國上百間新聞機構合作調查1年後公布。

ICIJ提供的數據顯示,從離岸公司設立的數量看,莫薩克.馮賽卡律所最活躍的客戶群來自香港,李小琳、鄧家貴均持有香港護照,李紫丹目前也在香港工作。文件顯示,鄧家貴在2009年9月成立了兩間分別名為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 和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公司,為唯一的主管與股東,當時習近平是國家副主席。根據ICIJ公開其中一間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的成立文件,披露鄧家貴利用香港灣仔駱克大廈一單位作為住址成立該離岸公司。本報記者昨到上述單位,但無人應門。報告亦指出,這兩間公司在習近平正式上台後已停止運作。

王健林指鄧賣股犧牲大

中國首富王健林去年在哈佛大學演講時,承認鄧家貴夫婦曾持有萬達集團的股份,但在萬達公司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已出售這些股份。王稱這與腐敗無關,「這件事鄧家貴先生是犧牲了巨大利益的。投資熬了6年,眼看可以賺大錢而不賺」,他表示,「恰恰證明習近平主席治國嚴,治家更嚴」。

ICIJ又披露,前總理李鵬之女、中國「電力一姐」李小琳也是這家律所的客戶。文件顯示,李小琳與丈夫劉智源是「Fondation Silo」基金的受益權所有人,這個位於列支敦士登的基金是一家於英屬處女群島開立的「Cofic Investments Ltd」公司的唯一股東。該公司成立之時,李鵬仍是總理。這對夫婦的瑞士律師告訴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Cofic Investments Ltd」的資金來源,是協助客戶從歐洲出口向中國出口重型機械的利潤。

李小琳冠夫姓避扯上父親

ICIJ披露的文件顯示,李小琳透過其瑞士籍代表律師,向Mossack Fonseca提供香港特區護照作為背景審查,而封面信件上的名字用上「Mrs. Xiaolin LIU-Li」,即加入其夫劉智源的姓氏,令對方難以將她與李鵬拉上關係。

更多要聞二
賈慶林外孫女求學時已開公司
巴拿馬文件所披露的中國權貴,與兩年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所披露的並無太大區別。但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圖)則更為詳細。 賈... 詳情
ICIJ昨日披露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機密文件後,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隨即公布地圖,顯示再有大量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公司牽涉... 詳情
冰島示威  促總理下台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發布「巴拿馬文件」調查,揭發全球多名政要涉嫌秘密持有離岸公司或資產,捲入事件的國家元首冰島總理貢勞格... 詳情
素里3天3槍擊 大學生中彈
【明報專訊】素里紐頓區(Newton)昨日在光天化日下傳出槍響,連續第三日發生槍擊案,一人中槍受傷,警方指案件是有目標犯案,今次亦是素里年初... 詳情
本那比社區步道尋獲男屍
【明報專訊】本那比昨日發生今年首宗兇殺案,居住在埃德蒙茲(Edmonds)架空列車站附近柏文社區的居民,前晚聽到槍聲報案。皇家騎警徹夜搜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