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意:我們可以活多久?

[2016.04.07] 發表
在老虎、獅子、鯨豚之中,平均生命周期最長的是鯨豚,牠們可以活到50歲呢!(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蜉蝣成蟲後只有短短數十小時的壽命,所以說牠是「朝生暮死」的生物呢﹗世上生物萬千種,都有屬於牠們自己的「生命時間」,有些生物的生命時間只有數十分鐘、數小時;有些則存活上千年﹗微生物、植物與真菌、無脊椎與脊椎動物等等,各有生命周期。齊來認識生命的奧秘吧﹗

■考考你

以下哪一種生物會「朝生暮死」呢?

A 烏龜

B 蜉蝣

C 金魚

D 青蛙

■知多點

生命周期(Life cycle)

物種的生命會經歷出生、成長、成熟、繁殖到死亡等階段,「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是為生命周期,而不同物種有不同特性,所以生命周期也會有快慢、長短之別。

■送禮

現送出《國家地理 生命時間大百科》,有興趣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4月14日(周四)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收,地址見頁底,信封面請註明「索取《國家地理 生命時間大百科》」。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書乙本,名額共3名。

◆問題: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人類的生命時間長或短?為什麼?

鳴謝:國家地理雜誌、大石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文:大海

圖: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