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會長捲賤賣轉播權醜聞 瑞士警搜歐洲足協刑事調查

[2016.04.07] 發表
恩范天奴 國際足協(FIFA)會長
瑞士警方昨日搜查歐洲足協總部,並且帶走有關歐冠盃電視轉播權的文件調查。(美聯社)

揭露全球政要名人涉嫌隱藏資產及避稅的巴拿馬文件泄密風波再燃新火頭。國際足協(FIFA)新會長恩范天奴被揭曾在一批可疑出讓獨家播放權合約上簽名,合約另一方正是去年因涉嫌賄賂FIFA南美區代表博取球賽播放權而受檢控的阿根廷商人。事件令曾否認直接參與相關合約的恩范天奴面對誠信危機,亦令FIFA再蒙上陰影。瑞士警方昨日突擊搜查FIFA屬會歐洲足協(UEFA)總部,充公與該合約相關的檔案。瑞士檢察部發表聲明指,懷疑歐洲足協和另一間企業在交易時,涉及刑事成分的管理不當或失當行為。

律師出身的恩范天奴(Gianni Infantino)2000年加入UEFA,2009年晉升為秘書長,今年2月26日當選FIFA會長。巴拿馬文件泄露的內容顯示,他在2003年到2006年間身為UEFA的法律及商業事務負責人,有份簽批一連串關乎UEFA出讓在厄瓜多爾獨家播放權的合約予一家阿根廷公司。該公司的負責人是去年被美國檢控的烏戈.欣基斯(Hugo Jinkis)及其兒子馬里亞諾(Mariano Jinkis)。欣基斯父子被控向FIFA等人員行賄,獲取廉價電視播放權再高價轉售圖利。

任職UEFA期間出事 簽批合約

欣基斯父子通過在太平洋避稅天堂紐埃島(Niue)註冊的Cross Trading公司,向UEFA數度買入歐洲聯賽冠軍盃、歐洲足協盃及歐洲超級盃的厄瓜多爾獨家播放權,繼而以三四倍價錢轉售厄瓜多爾電視公司Teleamazonas。例如,Cross Trading用11.1萬美元購入2006/2007年度與2008/2009年度歐聯播放權,以31.1萬美元賣出。

買家涉賄FIFA南美代表被檢控

《南德意志報》周二報道涉及FIFA的巴拿馬文件內容時,稱恩范天奴所簽文件合共僅以14萬美元賣出播放權,欣基斯父子轉手獲利44萬美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去年就球壇貪污案調查欣基斯父子等14人時,恩范天奴與UEFA均否認與他們有業務往來。恩范天奴發表聲明,對個人聲譽因為數年前所簽文件而受質疑表示「驚愕」。他否認有越軌做法﹕「一如之前所說,在交易過程中,我跟Cross Trading或其東主從來沒有個人接觸,全是歐洲足協市場單位執行的。」

UEFA稱公開招標 價高者得

UEFA質疑傳媒報道上述文件時「歪曲」事實,稱所謂有問題的播放權經過公開招標,價高者得,並不知道Teleamazonas與Cross Trading之間的後續交易。

UEFA強調,2003年和2006年簽約時「不可能知道」欣基斯父子在10多年後會捲入醜聞,會方早前亦不曉得Cross Trading幕後老闆是誰。

聲明說﹕「毫無證據就企圖詆珖早S天奴人格和歐洲足協的聲譽,這不僅是足球可悲的日子,還是新聞可悲的一天。」

FIFA道德委員會成員辭職

法新社報道,巴拿馬文件還揭露FIFA道德委員會成員佩德羅(Juan Pedro Damiani)跟牽涉貪污醜聞的FIFA前副會長菲格雷多(Eugenio Figueredo)、欣基斯父子有生意往來。達米安尼昨日已辭去FIFA職位。

國際足協道德委員會發言人在電郵中說,可以證實,達米安尼已辭去獨立的國際足協道德委員會仲裁處的職位。巴拿馬文件顯示,達米安尼的律師事務所,曾協助菲格雷設立一間空殼公司。菲格雷多因涉貪現正在美國受審。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打擊賣淫 嫖客要罰款兼上堂
【明報專訊】法國國民議會正式通過打擊賣淫的法案,只會懲罰嫖客,包括嫖客會被罰款,初犯者被罰款1500歐元(約2240加元),而再犯為3500... 詳情
被視作英國脫歐前哨戰 荷蘭公投 反簽歐烏協議
【明報專訊】荷蘭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支持歐盟與烏克蘭簽定合作協議,票站調查顯示六成四人投反對票,但整體投票率僅三成左右,是否有效仍有待確認。首相... 詳情
美設假大學「放蛇」 揭中印千人騙簽證
美國國土安全部在2013年設局,成立一所虛構的「北新澤西州大學」,請君入甕打擊詐騙簽證。經過3年調查,美國當局周二(5日)拘捕21名涉案中介... 詳情
據環球網援引韓國Money Today網站4月6日報道,韓國東部前線哨所駐軍發生槍支走火事故,誤將子彈射到朝鮮境內。截止目前,朝鮮未對此作出... 詳情
比利時恐襲人肉彈 曾當歐盟清潔工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連環恐怖襲擊,其中一名引爆炸彈死亡的施襲者,證實曾經在歐盟工作。 歐盟發言人表示,其中一名有份在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