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設假大學「放蛇」 揭中印千人騙簽證

[2016.04.07] 發表
美國當局設立的虛假大學有「官方網站」(圖),用以誘捕騙取學生簽證的不法分子。(路透社)

美國國土安全部在2013年設局,成立一所虛構的「北新澤西州大學」,請君入甕打擊詐騙簽證。經過3年調查,美國當局周二(5日)拘捕21名涉案中介人,他們協助超過1000名主要來自中國及印度的外籍客戶取得美國的學生或工作簽證,現被控串謀簽證欺詐、製造假文件、以盈利為目的共謀窩藏外國人等罪名,最高可判囚10年。

設官網fb專頁

「北新澤西州大學」有官方網站和facebook專頁,網頁上有拉丁文寫成的「人類、知識、誠實」校徽標誌,並附有會計和市場學等課程連結,「保證給予學生不一樣的教學體驗」。不過,該校並非真實存在,它在新澤西州克蘭福德(Cranford)設立辦公室,由國土安全部派出臥底假扮成學校職員,展開「放蛇」行動。

21中介人被捕

美國聯邦檢察官菲什曼(Paul J. Fishman)和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局長薩爾達尼亞(Sarah Saldana)在拘捕行動後召開記者會。當局指臥底明確告訴那些中介人「不會有真課堂」,不過中介人為換取回佣,仍幫中國和印度學生申請「入學」。其中一名24歲中介人被告袁全傑(Chaun Kit Yuen,音譯)在電話中答說:「別擔心,我們做了這種事情許多年。」

當局稱,所有申請簽證的學生本身住在美國,各人初時是透過合法途徑取得簽證抵美,為了延長居留而找中介人以這種「付學費換居留」(Pay to Stay)方式設法留下。薩爾達尼亞指中介人已協助1076人取得學生簽證,大部分「學生」將會被撤回申請。被捕的21名中介人,部分人製造假文件、勞工合約、取錄信來欺騙美國移民局,協助外籍客戶獲得工作簽證。

美國目前有120萬名持學生簽證的留學生,簽證詐騙案同時暴露國家安全漏洞,因為中介人協助客戶辦簽證時沒審查身分,也沒查證他們與恐怖組織是否有聯繫。菲什曼表示當局已重新檢查申請人的資料,並沒發現可疑人物。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facebook聘請了這宗案件其中1名騙取簽證者做員工,另一名騙取簽證者成功入伍。官方證實有關消息,指有兩人在摩根士丹利工作,另有從事金融行業者。

(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要聞二
(魁省三河市6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重申﹐聯邦政府會在3年期間撥款3,000萬元﹐資助一些魁北克省業主﹐修葺他們的房屋。他們的物業受一種... 詳情
省議員講不文笑話 向當事女議員道歉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自由黨國會議員麥克里蒙(Karen McCrimmon)說 ﹐各政黨的女政客異口齊聲﹐批評一名安省政客的不當言論﹐她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