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用紙做筆記 記憶不一定勝用電腦

[2016.04.08] 發表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有些研究說﹐學生使用紙筆在課堂做筆記﹐頭腦中記住的內容﹐會多過那些用電腦作筆記的人。但專家與教育學家忠告﹐解讀這類結論需審慎。

他們指出﹐筆記方式之外的其他因素﹐更會影響對教學材料的記憶。

「人民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團體研究總監卡梅倫(David Cameron)表示﹕「你的長期或短期記憶﹐很大程度看你興趣何在與重視什麼。」

國際焦點垂注一項研究﹐其數據來自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和洛杉磯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學生。研究說﹐學生使用手提電腦作筆記﹐內容記得不太久。

米勒(Pam Mueller)與奧本海默(Daniel Oppenheimer)在2014年的研究說﹐學生手抄筆記﹐更利於消化課堂教材。

多倫多兒童心理學家科爾(Ester Cole)說﹐他認為兩樣技能﹐不論書寫筆記或電腦鍵入﹐都有一定價值﹐只要學生願意做好。他說﹐兒童需能運用精細運動與數碼技能﹐有效輔佐其學習。「電腦科技是工具﹐工具是用於輔助。」

有些教育專家更說﹐在一些特定案例中﹐科技的優勢比起手抄更勝一籌﹐甚至不可或缺。

卡梅倫指出﹐手寫與科技將並存於學習領域﹐他相信﹐平板電腦﹐將來可能是學生的必需品。

更多加國新聞四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數名加拿大女子行李夾帶大麻﹐在巴巴多斯(Barbados)機場被捕。她們承認多項毒品罪名﹐繳納數以萬元計罰款後﹐免除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