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長征勝利 給高崗平反?

[2016.04.12] 發表

今年是在內地被稱作「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爆發50周年(1966年)及結束40周年(1976年),但在目前的輿論環境下,北京顯然不打算對此有任何紀念活動,官方雖然聲稱對「文革」已「全面否定」,但那10年畢竟是中共執政以來一道大傷疤,在習近平強調建政後「兩個30年不能相互否認」之後,官方更不可能再翻「文革」舊帳。從官方今年打算隆重紀念的另3件歷史大事,可以一窺內地政治的走向。

文革50周年 料不翻傷疤

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黨95周年紀念日,中共歷來有「逢五小慶逢十大慶」的習慣,今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題很可能是討論從嚴治黨,目前中共黨內正在展開「兩學(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系列講話)一做(做合格黨員)」的運動,看來黨的建設問題將成為貫穿今年全年的主題。7月1日前後,習近平料將再發表綱領性講話,為六中全會定調,或成為習思想的新版本。

鄧小平陳雲經辦 翻案變數多

今年10月,內地將隆重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1936年,紅軍3個方面軍跨越多省的長途跋涉,避過國軍的圍追堵截,終於甘肅會寧會師。長征對中共來說具有死堸k生、鳳凰笑n的意義。當時南方的紅軍分別從江西、湖北等地到達西北,而他們落腳的陝甘寧根據地正是由劉志丹、高崗和習仲勳(習近平之父)為首的陝北紅軍打下來的,因此陝北紅軍對中共可謂有救命之恩。但其代表人物高崗、習仲勳後來先後遭整肅,習獲平反復出,但高崗則一直未獲平反。近年為高翻案的呼聲一直未斷,但由於高案不僅是毛澤東定案,而且當年高案的經辦人包括鄧小平、陳雲等人,故能否藉今年長征勝利紀念日為其翻案仍是未知之數。

今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冥誕150周年,中共對這位中華民國的國父一直推崇有加,稱其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全國政協已作出決議今年將舉辦隆重紀念活動,屆時蔡英文已上台半年,兩岸的鮮明對照,可能會令人有「中華民國在大陸」之感。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重酬恐襲舉報  最高600萬元
【明報專訊】為鼓勵民眾主動發現、踴躍舉報涉暴力、恐怖分子犯罪線索,新疆自治區昨日發布《自治區群撙|報涉暴恐犯罪線索獎勵辦法》。這個內地第一部... 詳情
河南首虎控受賄
【明報專訊】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圖)涉嫌受賄一案,已由淄博市檢察院向淄博市中級法院提出起訴。秦玉海在2014年9月21日被中紀委宣布涉嫌... 詳情
國航客機未依空管指令 茬高F京機場險釀禍
【明報專訊】日本國土交通省今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一架由北京飛往東京羽田機場、航班編號CA181的空中巴士A330-300客機... 詳情
水淹平台 寫意垂釣
受持續暴雨影響,廣西柳州市柳江水位暴漲,昨日部分沿江低窪路段被洪水淹沒,不過,有市民在江邊被洪水淹沒的平台上怡然垂釣。 (新華社) 詳情
全球工業機器人 華佔四分一
據新華社報道,在日前於深圳舉行的第四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上,中國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說,中國十分重視機器人等前沿新興領域的創新和產業化,目前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