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拒船民入境 杜魯多將在國會道歉

[2016.04.12] 發表
杜魯多在國會山慶祝光明節﹐獲贈寶劍。(加新社)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下月會在眾議院講話﹐正式為駒形丸(Komagata Maru)事件道歉。加拿大政府在1914年拒絕這艘輪船入境﹐船上有數百名南亞裔船民。

杜魯多定於5月18日在眾議院演說﹐為船民事件道歉。差不多102年前﹐駒形丸號客輪從香港抵達溫哥華﹐基於當時移民法規﹐差不多所有376名乘客——印度錫克教徒居多都不能入境。

駒形丸號後來遣返印度﹐返回加爾各答。船上人員與英國軍隊衝突﹐起碼19人身亡,其他人被囚禁。

杜魯多周一在國會山參加錫克教光明節活動﹐他說﹕「我們辜負了他們﹐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永遠不要忘記﹐當年加拿大政府有偏見﹐害苦錫克族社區。」前總理哈珀在2008年出席卑詩省活動﹐已為當年事件道歉。但錫克教社區一直爭取政府在國會正式道歉。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正秘密進行一項名為「安全城市」(Safe City)的「特赦行動」,只要市民主動交出非法槍支,便可免去刑責,結果警方... 詳情
藥用大麻新手冊列明副作用影響青少年大腦及駕車安全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大幅修訂醫護人員的藥用大麻手冊﹐增添一些重要章節﹐解釋大麻的不良副作用﹐對青少年大腦和駕車安全有什麼影響。 新... 詳情
安省原住民保留區告急 聯邦派5精神科人員馳援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安省詹姆斯灣(James Bay)保留區自殺潮重現全國報端﹐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 )周一對... 詳情
魁省運油火車爆炸案 400苦主不滿賠償金
(滿地可11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和解基金擺不平﹐大約400人不滿賠款金額。 ... 詳情
疑用人工流產棄女嬰 印裔婦女再懷孕多產子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研究人員說﹐在印度土生的加拿大婦女已有兩名或更多子女﹐她們再次懷孕﹐誕下男嬰的比率超過平均數。這些嬰兒的性別不平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