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議會通過保留騎警服務
憂稅項增服務減 6成居民寧維持現狀

[2016.04.12] 發表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政府昨日就成立獨立市警公布公眾諮詢結果,並提交到市議會討論。報告指大部份市民贊成繼續由皇家騎警維持列市治安,主要原因是擔心成立獨立市警後,會導致市政府開支增加,繼而向市民加稅或削減其他市政服務。列市議會經討論後,決定暫時沿用皇家騎警服務列市。

列市政府與調查公司Mustel Group Research(MGR)合作,透過電話、郵寄、互聯網等方式,諮詢列市居民對市政府成立獨立市警的看法,共收集到超過1600個意見,其中市府收集到的大約有1000個。

結果發現,大部分居民均支持保留現有架構,由皇家騎警繼續為列市提供服務,市府和MGR分別收集到的支持度為62%和40%,兩個數字都高過支持成立獨立市警的比率(見表)。報告指僅有不足1/3的居民表示希望成立獨立市警。

報告指出,居民選擇維持現狀的最大原因是憂慮成立市警所涉及的額外開支,可能會增加市民的稅務負擔,同時亦擔心其他市政服務會因而被削減。問卷中提到,成立市警的費用為1960萬元,其後每年的運作經費預計會較保留皇家騎警,多出220萬元至390萬元不等。

另一方面,不少市民認同成立獨立市警更能符合社區多元文化的需要,市政府能夠直接作出改善警隊服務的決定。但是,認為皇家騎警亦能有同一效果的市民亦不少,兩者的比率差距不大。

報告稱支持保留皇家騎警的市民在問卷上表示,騎警是國家自豪感和身分認同的一個象徵,亦有人表示滿意騎警的服務,認為毋須改變;而支持獨立市警的人則認為,成立專屬列市的警隊可聘請本地人才入伍,對列市情況有更深入了解。

另外諮詢報告亦指出,超過9成市民認為,警員接報後抵達現場的時間(response time)是市民心目中最重要的服務指標,也是警隊最需要優先改善的地方。

最終通過沿用騎警

報告的結論指出,雖然市民認為成立獨立市警是一個好建議,但當考慮到涉及的額外開支後,市民卻選擇維持現狀。報告又指大部分市民均滿意目前騎警的服務質素,認為合理及具高水準。

市議會經過討論後,最終決定沿用皇家騎警。

更多社區消息
兒童大自然下遊玩可減抑鬱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顯示,給沉悶戶外遊玩空間加入自然元素,如沙、磚和竹等,可將之改造成一個富有想像力的兒童遊樂場,甚至可減少他...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指出,卑詩政府在過去數年大幅調高醫療保險費(MSP),但每年卻將數以千萬計拖欠的醫保費壞帳註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