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太鐵路放棄280億購Norfolk
美司法部敦促地面運輸委員會反對收購條款後

[2016.04.12] 發表
加太鐵路建議收購Norfolk受多方面反對,包括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美國軍方及部分客戶,而Norfolk亦已提出收購行動對客戶造成影響,及存在監管問題而拒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代號CP)經過大約6個月努力後,昨天宣布,放棄斥資280億美元敵意收購全美第四大鐵路集團Norfolk Southern(代號NSC)。

美國司法部較早時敦促美國地面運輸委員會拒絕加太鐵路提出的信託投票安排,這是加太鐵路收購Norfolk的建議條款之一。

加國第二大鐵路運輸集團──加太鐵路,於去年11月提出涉資280億美元收購Norfolk的建議,望可透過收購節省最多34億美元成本。

行業整合可滿足不斷增長需要

加太鐵路行政總裁Hunter Harrison表示,集團早已認識到北美鐵路運輸業須進行整合,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要,而集團向Norfolk提出的收購建議,將可為集團節省大額成本,及對股東帶來好處。

美國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當中包括伊利諾伊州及賓夕法尼亞州的民主黨議員,均表示反對加太鐵路的收購建議;而美國軍方上周亦表示,對有關收購建議感到憂慮,指兩集團合併後,對美國國防產生不利影響;而部分客戶,當中包括聯邦快遞(代號FDX)及聯合包裹(代號UPS)亦表示反對有關收購,指擔心影響其成本。

Norfolk在加太鐵路提出收購後認為收購價、對客戶造成的影響,及監管問題而作出拒絕。

加太鐵路去年亦曾洽購美國另一鐵路運輸集團CSX(代號CSX),但最終未能達成協議。

兩集團覆蓋地區部分重疊

加太鐵路的業務主要覆蓋加國及美國中西部與南部地區,而Norfolk的鐵路服務則覆蓋美國東岸、中西部及南部地區。

加太鐵路股價昨天收報179.91元,上升4.6元,或2.62%;Norfolk收報79.28美元,下跌2.21美元,或2.71%。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按揭投資公司Annaly Capital Management(代號NLY)表示,以現金加股份,涉資約15億美元,收購Hatte... 詳情
個人電腦首季付運跌近9.6%
【明報專訊】據Gartner及IDC數字顯示,個人電腦市場於2016年首季表現甚差,全球均見付運量下跌,似乎已成新常態。 Gartne... 詳情
央行明議息料利率不變 圖阻加元強勢助出口
【明報專訊】一般預料,加拿大央行行長Poloz會在本周三的央行議息會議上突顯加國經濟風險,並有意低調處理反映經濟增長改善的徵兆,原因在於央行... 詳情
【明報專訊】大市先升後回軟,早段推動力來自油價進一步向上,且重返每桶40美元以上水平,再加上過去2個月表現欠佳的科技股回升,吸引資金重返股市... 詳情
Hertz料本年汽車租賃收入遜預期
【明報專訊】汽車租賃集團Hertz Global Holdings(代號HTZ)表示,由於需求下跌,預測2016年度(本年度)美國汽車租賃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