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護士投訴醫生處方過期藥 容建成否認指控 稱用過期藥盒儲棉花

[2016.04.14] 發表
普通科醫生容建成位於屯門友愛h商場的診所,已於當區經營20多年,據本報本周觀察所得,大部分求診者為長者及小孩。(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3名護士投訴,指控屯門私家診所醫生容建成向病人處方過期藥物,3人聲言曾目睹診所人員或親手派出過期藥予病人,其中兩名指控人A及B稱,如果將來因事件而引發醫務聆訊,二人願作證。據護士A提供聲稱在診所拍攝的影片,以及本報從診所棄置垃圾找到的藥盒、藥樽,發現上面貼有有效期介乎2011年至今年1月的標籤。

不過,容建成醫生否認指控,聲稱棄置的過期藥盒只用作儲存棉花等物品,亦不會處方過期藥物。

衛生署回覆稱,沒有接獲該診所懷疑出售過期藥的投訴,但無回應巡查診所次數及有否發現違規。署方指診所產生的無用或剩餘藥物,歸類為化學廢物,其貯存、收集、運送及處置,須符合《廢物處置條例》及《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訂明的嚴格規定。

普通科醫生容建成位於屯門友愛h商場的診所,坐落區內20多年。在診所工作的護士A及已離職的B,上周二晚接受訪問時稱,曾分配過期藥予病人,以及被診所要求剪去藥盒的有效期標籤,又稱診所不許丟棄針筒,二人稱曾質疑有關做法是否恰當,但最終對方未理會。

離職護士﹕有病人發現求退藥

曾在診所任職兩個月、已自行離職的護士C指控相同,她以電話聯絡本報時稱,工作約兩個月便辭職是因為「覺得醫生唔專業」,質疑處方過期藥如咳藥水,又稱曾有兩至三名病人發現藥物標籤過期,返回診所要求退回藥物。

至於為何隱瞞多年又不投訴,A及B聲稱當初求助無門,又憂慮指證會影響醫生及其家人,惟見近年情G變本加厲「頂唔順」,在受C鼓勵下遂向區議員譚駿賢投訴,冀阻止事件。

據護士A聲稱近日在診所以手機拍攝的影片,片中見到有11種藥物的藥盒標籤有效日過期,介乎2011年至今年,涉及止痛、治療糖尿病及便秘等藥物,但亦有正常無過期的藥樽。本報本月12日到診所附近觀察,中午約12時50分從診所扔棄的垃圾發現兩個標籤過期的藥樽,消炎止痛的250毫克Pongesic tablet及止咳的「美露錠30公絲」,有效期為去年1月及12月,但垃圾中亦有無過期標籤的藥樽。

承認建議長者購營養奶粉

本報前晚向容建成查詢,他否認處方過期藥及阻止丟棄針筒(見圖)。本報向他展示從其診所垃圾袋找到的過期藥盒,問他為何現時始棄置標籤去年過期的藥樽,他稱相關藥盒用作儲存棉花等物品;至於為何不怕過期藥樽儲存在藥房會令醫護人員混淆,他重申是用作盛載其他物品。

容建成亦被3護士指控游說長者以醫療券買奶粉以賺取差額,容建成稱不少求診長者營養不良,才建議購買營養奶粉,形容屬療程(treatment)的一部分,無回應有否藉此收取差額。

翻查資料,容建成於1979年獲取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2006年考獲中大內科醫學文憑及中大家庭醫學文憑,2007年考獲中大社區老年醫學學士文憑。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風波發生逾一周,保安局、民航處及機管局連日來強調未有違反國際組織訂立的航空保安規定,運輸及房屋局長張... 詳情
賭王甥證陳婉玉參與航權會議 取航權後要求致函政府表揚馮永業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與賭王何鴻燊三太的胞妹陳婉玉所持公司的換樓風波又有新進展。港聯航空(下稱港聯)前行政總裁、賭王外甥謝... 詳情
【明報專訊】謝天賜為本港已故富商何甘棠外孫,當年與賭王何鴻燊成立港聯,經營直升機來往澳門業務,與馮永業商討航權期間,正值公司擴展至往內地城市... 詳情
澳廉署報告:官商勾結合謀貪污嚴重
【明報專訊】澳門廉政公署昨日公布2015年的工作報告,當中廉政專員張永春在報告的前言提到,去年偵破的案件中發現「公務人員與商人相互勾結,在公... 詳情
陳章明下周晤平機成員 交代「秘撈」風波
【明報專訊】甫上任即被揭在任職嶺大期間「秘撈」無申報的平機會主席陳章明,為事件先後兩次道歉,並稱日後會「更小心、專注處理自己的言論與記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