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X概念﹕周浩鼎X合作.周浩鼎:政壇從沒有敵人

[2016.04.14] 發表
周浩鼎(Holden)
周浩鼎篤信天主教,他認為爭拗無助解決問題,在電視論壇上一度哽咽說「大家都是主內弟兄……希望可以做番朋友」,成為熱話。(資料圖片)
周浩鼎是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的常客。圖為他2011年在台下就立法會議席遞補機制發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治人物無荷槍實彈,但黨派間勾心鬥角的威力未必比子彈弱;政黨理念更猶如區別你我的高牆,難以踰越。有人認為政壇從來都是「合則來,不合則去」,講妥協談利益,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卻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電視選舉論壇上,聲淚俱下說雖然與其他6個候選人在現場爭拗,「但希望我們7個之後可以做番朋友」。選舉塵埃落定,敗選的周浩鼎鏡頭背後沒有哭泣,反而從這滴眼淚說起政治理念,「我絕對不會當他們(梁天琦、楊岳橋)為敵人。如果可以,我願意和他們做朋友」。他相信,政治理念縱有不同,但政壇上從沒有「敵人」。

理念不同不代表是敵人

「朋友可以有好多種,就算理念不相同,但我認為不要將對方變成敵人,至少可以保持普通交往。」信奉天主教的周浩鼎認為是信仰教會他這個道理,而他作為美劇《紙牌屋》的劇迷,亦從劇中參透出同樣的信息:「劇中有cross the floor的劇情,只要有機會合作,我們就有機會成為朋友。即使某個議題上不能合作,不代表別的地方沒有合作空間。」政壇上交朋友、與不同黨派合作,周浩鼎不諱言很困難,也承認現時香港的政客欠缺這樣的氣魄,「大家以朋友心態去看待事情(事情會更容易解決)。雖然是難,但我認為是一種態度」。

留學英國 塑「朋友觀」

《紙牌屋》中cross the floor的理念讓周浩鼎感受至深,其實「朋友觀」政治理念,早於他英國留學時已見雛形。會考後他赴英國升讀高中,至大學畢業後才回港。他觀察到英國人的性格與內斂的中國人大有不同,「記得讀高中時有一晚,宿舍忽然傳來嘈吵的聲音。我上樓一看,發現兩個同學打架,其中一個更掩蚆y哭,面上有傷痕。不過,第二天看見他們又『無洁z(做番朋友)」。

「不記仇」才是「政」路

「英國人會『攤開』件事來講,唔睋縐琚K…在英國國會也一樣,雖然議員在會議期間或吵個面紅耳赤,但我認為私底下他們大多不會(將議會內的事)take it personal(即訴諸個人感情),甚至可以是朋友。」周浩鼎認為英國人愛「有事攤出來講,雖然有時可能會打架,但大多數都不會記在心」,他笑稱不認同「武力」,但英國人的確不似中國人有「收收埋埋」的特質。有人說他在補選論壇流的眼淚是「鱷魚淚」,但他說真心希望和不同派別的人「做朋友」。雖然因不同理念而在鏡頭前「互插」在所難免,但鏡頭後,他認為大家態度友善,也堅信香港在政治路上,只有「不記仇」地修補政黨間的關係,才是「正路」。

世界上沒有無意義的失敗

英國人除教會周浩鼎於政壇上不要take it personal,亦教會他世界上沒有無意義的失敗。周浩鼎在高中時期就讀寄宿學校,貪玩的他參加當地軍事訓練團體Combined Cadet Force作課外活動。因為步操表現不佳,他需要與大隊分開操練,心中感到不是味兒,經過多番苦練後終跟上大隊的步伐。他也不甘自己「拆槍」的技巧比別人落後而反覆練習,天道酬勤,他最後獲老師邀請在眾人面前示範。周浩鼎念念不忘英國讀書的回憶,欣賞英國人從不當「失敗」是一回事,學校的訓練讓他知道「自古成功在嘗試」,只要勇敢挑戰就會發現「錯沒有什麼大不了」,所以他多次強調,英國人教會他做人,也成就了他不怕發問、敢於挑戰自己的性格。

《城市論壇》練口才 「算有少少成績」

事實上,這個性格特質在周浩鼎2009至2015年擔任青年民建聯主席期間已反映出來。周浩鼎由2010年開始,常穿著民建聯的藍色背心,每個星期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在台下與「維園阿伯」並坐,向台上嘉賓發問。後來他獲邀擔任台上的嘉賓,前前後後在《城市論壇》「打滾」近6年,如何自評?周浩鼎粲然一笑,沒有正面回答:「幾年間不時有朋友打電話來苦口婆心勸我『講成咁,不如唔好再去講』。但我認為,講得唔好、講錯,應該要繼續練習,而不是『斬腳趾避沙蟲』,不再去試。」

周浩鼎視《城市論壇》為練兵之地,踏出勇氣一步緣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一番話:「他曾經問『為何別人常常出席《城市論壇》,但民建聯沒有人去?』,但我怕會在節目講錯說話。曾鈺成又說,說話要根據自己的信念,哪怕錯都要試去講,若然不試,甚至連自己錯了都不知道。」這段說話啟發了周浩鼎,也讓他繼續堅持在《城市論壇》露面。知恥近乎勇,他亦曾爆出「蕉是用來食,不是用來掟」等金句,被網民瘋傳,觀乎「昨日的自己」,周浩鼎認為今日的自己有進步,笑稱現時算有「少少成績」。

若再推政改 應留空間予泛民修補關係

不怕發問,但面對中央,周浩鼎和民建聯是否敢於「忠言進諫」?周浩鼎以近來中國爆出黑心疫苗的事件為例,說「當然中國有些地方仍然『未得』」。批評中央,沒有壓力嗎?他遲疑了兩秒,尷尬一笑答:「我想應該沒有。」他補充「民建聯不是只講好說話。作為建制派,有些話題不能硬碰,但看到國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為了她好,也會出聲。」他形容這樣的言論其實很「中肯」,因為國家好,香港才有機會向好,兩地互惠互利,這也是「一國兩制」的精神所在。

周浩鼎自小喜歡中國歷史,2003年從英國大學畢業回港後,因工作關係不時回內地,他堅信內地有潛力向好,也相信在「一國兩制」下,發展較成熟的香港可以輔助內地發展。工作一段時間後,他決心從政,認為民建聯是「旗幟鮮明的愛國愛港政黨」,而自己是「堅定的愛國者」,兩者「為國家好」的理念一拍即合,但承認「坊間對民建聯誤解是大的,特別是年輕的朋友」。

批評中央只為國家好「應該無壓力」

不少批評認為建制派不時為中央、特區政府護航,往往站在香港人的對立面。周浩鼎坦言政治某程度上是講求觀感,既然坊間對建制派有這樣的理解,他也接受政治現實,但同時希望建制派能夠「多屭咱X來」,在具爭議的議題上多發聲,走出議會向民眾解釋他們的政治理念,釋除誤解。「既然大家立足在香港、是香港的政黨,也應該從香港人的角度看。香港和中央會發生矛盾,但我們應去想如何化解矛盾,而不是挑動矛盾。」

香港和中央最大的矛盾之一,不得不提2014年左右因政改方案引起的政制發展爭議。周浩鼎坦言,香港有「部分人」覺得中央在政改問題上的立場是「相對強硬」,他自言作為建制派,當然明白中央決定背後的理念和原因。姑勿論當中因由,「強硬」的政治觀感既然已成形,他認為建制派有必要向中央反映港人的觀感;他認為中央若再處理政改也應該「作出微調,預留空間給予泛民」,以此修補港人和中央的關係。

妥協絕不代表輸

不論是中央和香港、泛民和建制、泛民和中央,周浩鼎都套用「朋友觀」為解決矛盾的辦法。「政治有時候需要『睇得開』,不能硬碰硬,正如朋友有時候都各自需要空間一樣。」他口中的「睇得開」其實是妥協,周浩鼎說妥協絕對不代表輸,也不是意氣之爭。倘若政治是一場妥協的遊戲和角力,他說要成為出色的政治人物,就要有將權力下放的胸襟,「我最欣賞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因為他很大方,願意和不同的人溝通。他曾在白宮派對上邀請經常在公開場合取笑和諷刺他的藝人Dana Carvey出席並作嘉賓表演」。

老布殊邀請「對家」到自己的派對,當中有否政治計算沒有人能說得準。政壇上的真情假意難以判斷,正如周浩鼎勸告大家「做朋友」時流的眼淚是否真情流露,他也無意再辯解。不過,既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經常被他趕離議事廳的社民連梁國雄議員也可以做「波蘭密友」,周浩鼎也相信,「矛盾」的組合不但可以共舞,也可以和氣收場——「我對香港未來的期許,會用『和』字包攬。『和』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當然我們很難講求完全的『和』,但至少很多事都會更容易做(如避免更多的爭拗),我在補選中講的『行正路』也是這個意思」。

◆人物檔案

周浩鼎(Holden),現任離島區議員,2009至2015年擔任青年民建聯主席,現為民建聯副主席。在建制派支持下參加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得票約15萬,負於公民黨楊岳橋約1萬票。

■相關概念

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國民身分認同(national identity)

化解衝突(conflict resolution)

合作(cooperation)

文:袁志敏

圖:陳淑安、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學生投稿﹕港府政策與空氣質素
【明報專訊】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香港政府推行政策力度不足,導致本港空氣質素欠佳,以下從政府推行政策的限制、空氣質素指標、政策配套和政府危機感四...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認為政府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的力度不夠、決心不足,立論主要建基於對幾個政策的批評,例如停車熄匙立法、更新空氣質素指標、推動電動車... 詳情
實戰錦囊﹕單元一必讀概念及議題
【明報專訊】◆明星的故事(見圖) ◆通識科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包括兩大主題。 ˙主題﹕1. 自我了解 ˙主要探討問題... 詳情
畢業出路﹕配音員——不只靠靚聲
【明報專訊】每個人的聲線也獨一無二,但為何有人可以「聲」演不同人物?難道他們天生是「靚聲王」?「絕對不是。入行前從沒有人讚我『聲靚』,更從不... 詳情
試題拆解﹕網絡遊戲礙青少年成長
【明報專訊】◆資料一 現時就讀中六的王同學,在中五暑假開始玩網絡遊戲,不消一個星期已沉迷。他說﹕「父母日日責罵我,我實在忍受不了,不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