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特派員:為國安可限言論自由 田北辰指港獨促使23條立法

[2016.04.18] 發表
城市論壇昨邀請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左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以及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等出席,討論獨立和自決爭議。場內外不時有市民趁羅冠聰和周浩輝及另一嘉賓李彭廣發言時,大聲呼叫粗言穢語。(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最近多個提倡港獨或自決的新政黨和選舉聯盟成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強調港獨違背《基本法》,「港獨永遠沒有出路」,更指為保障國家安全,可以把煽動仇視中央政府和反國家等言論或宣傳行為,「定為叛逆,煽惑離叛,煽動叛亂等(罪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繼續鼓吹港獨或自決只是在促進23條立法。田又說,料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訪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時,會向港人帶來一些針對港獨、自決,以及對基本法理解等的重要信息。

胡建中(圓圖)昨日趁外交部駐港特派公署開放日發表演說,狠斥有激進團體「打茈誘g自主的旗號興風作浪,一些人更妄言要廢除基本法」,企圖透過組團參政「搞糟立法會選舉」。胡表示,香港人不時引用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都有講明言論自由可以依法限制。胡又指出,國家安全可以對言論自由依法限制,把反政府和反國家的言論或宣傳行為,判定為叛逆和煽動叛亂等。

胡建中強調「香港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可能改變,港獨永遠沒有出路」。

胡建中斥參政「搞糟立法會選舉」

田北辰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鼓吹香港分裂只會把香港推上絕路,又指現時港人對《基本法》23條立法只想「有咁耐拖咁耐」,但愈多人提倡「港獨」,只會令中央覺得非要引進一些法例去處理,「要不23條立法,要不引入國安法」。

不過,同場的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反駁指23條立法與港獨無關。周指出,2003年泛民只是要求民主雙普選,但政府同樣希望23條立法,證明問題不在港獨。周又說,不認為社會不提港獨,政府就不會推動23條立法。

民族黨:03年無港獨仍想立法

提倡港人自決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強調,「自決並不等於獨立」,質問田北辰若今日舉行公投,全港會有多少人支持「一國兩制」。田北辰立刻高呼:「絕對九成九是一國兩制。」羅冠聰立刻反駁田說﹕「那麼為何覺得自決等於獨立?」羅更說:「假如田北辰你作為港區人大代表,有信心的話,為何要害怕香港人自決未來?」

同場討論的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說,政府必須嚴肅思考港獨思潮的根源,指這不單是法律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更多港聞
民主黨維持超區派2隊
【明報專訊】民主黨各區支部經過一連3日內部投票後,昨日得出初步推薦參選名單(見表),讓黨員在周日舉行的會員大會中投票。現時民主黨維持「5+2... 詳情
古諮會今商評級     批部門協調「蝦碌」  地署「強拆」馬鞍山礦場遺址
【明報專訊】見證本港採礦業盛衰的馬鞍山礦場,古諮會今開會討論其歷史建築物評級,當中建議評為3級歷史建築的礦場炸藥倉,被地政總署以無寮屋登記編...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礦場是本港罕有的鐵礦場,開採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紀初。二戰後由華商經營的「大公洋行」取得礦場採礦權,並與日本鐵礦業株式會社...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政府將於明年完成水資源管理策略檢討,評估本港現時至2040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並希望就各種供水水源訂出合... 詳情
特製背心運26公斤象牙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拘捕一名由西非抵港男子,在其行李檢獲兩件特別縫製的背心,內設多個小袋,收藏共26公斤巿值約26萬元的懷疑象牙製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