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產問題無共識 多哈石油會談陷僵局

[2016.04.18] 發表
沙特官員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出席會議。(美聯社)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旨在應對低油價的石油輸出國家會談陷入僵局。來自多哈的消息稱,會議因沙特和伊朗之間的意見不和而無法取得進展。本次會議議程是討論是否應該為石油產量封頂。

伊朗方面一直拒絕承諾凍結產油量,而沙特官員雖然多次表態,願意採取行動,但條件是伊朗必須也同樣行動。

世界石油價格自2014年6月以來持續下跌,目前國際原油油價下跌到當時價格的四成左右,儘管過去幾周石油價格稍有回升。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以及世界其他一些產油國在多哈的會談希望能討論不再增產的問題。

BBC經濟事務記者安德魯·沃克分析說,僅僅不再增產的可能性已經在過去幾周使油價從最低位有所回升。

世界石油價格在2014年6月曾經高漲至每桶115美元,而本年度布倫特原油的最低價位一度滑落至每桶27美元。

油價暴跌嚴重影響很多石油生產國。本周早些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很多成員國的金融穩定和政府財政都因油價下跌受損。

本次與會的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部分成員國,但伊朗沒有派出代表參加。並非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的俄羅斯卻參加了會議。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兩個工業大國,美國和中國本次都沒有派出代表與會。美、中兩國雖然自身都是產油大國,但所產石油基本全部自用,而且還必須進口原油滿足國內需求。

對美國和中國來說,國際油價保持低位對他們更為有利,這也可以解釋他們不參加本次會議的原因。

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會議至少顯示石油生產國對油價持續低落的緊張心理。(BBC)

更多國際要聞
布魯塞爾七千人反恐遊行
比利時首都遭遇恐怖襲擊四周之後,因安全原因推遲的反恐遊行4月17日下午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 中新網報道,比利時前首相迪呂波、現任副首... 詳情
英國倫敦希斯路機場(Heathrow airport)周日發生一起意外,一架無人機撞上英航(British Airways)班機,所幸飛機安... 詳情
「日本去死」 引爆育兒民怨
一聲「日本去死」,敲響老齡少子化社會衝擊發達國家的警號。在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早前有匿名博客炮轟託兒服務不足,獲得不少共鳴。發文者直指育兒問... 詳情
政府鼓勵生育對抗少子化之際,女性往往成眾矢之的,在重男輕女的日本社會情G尤甚,不少政府官員甚至有識之士的發言引起非議:去年9月,內閣官房長官... 詳情
匿名博客風波令日本長年存在的「待機兒童」問題再成焦點。待機兒童指符合認可託兒所取錄資格,但因設施不足或時間不合等原因無法入園的0至5歲兒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