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女性為育兒被迫辭職

[2016.04.18] 發表

政府鼓勵生育對抗少子化之際,女性往往成眾矢之的,在重男輕女的日本社會情G尤甚,不少政府官員甚至有識之士的發言引起非議:去年9月,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乘著名男星福山雅治結婚之際,呼籲女性「以生育貢獻國家」;而今年2月,大阪市立中學一名男性校長在全校集會之中稱「對女性來說生兩個小孩或以上,比起在建立事業更有價值」。

日本綜合研究所向東京25至44歲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的女性作問卷調查,獲正式聘用並已婚的1364名女性中,婚後仍有正職者為65.1%,至首名子女出生後跌至48.1%。過半數受訪女性表示產後工作意欲無特別變化,但有受訪女性認為生子後在職場未獲發揮機會,而有早退、拒絕加班等要求時亦不獲體諒,遭上司以無法兼顧工作與私生活為由勸退者不在少數。

研究又發現,受訪女性中由妻子一方負責育兒者多達80%以上,其中77.3%因難以兼顧工作與育兒被迫辭職,但如丈夫主力承擔家事的女性較多繼續就業,不過丈夫會接受家事者不足兩成,令企業流失高學歷女性員工。

更多國際要聞
迪士尼欲併Netflix保增長
迪士尼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還有兩年將會約滿,迪士尼董事會正尋找接班人。這個娛樂王國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仍來自傳統的有線電視,意味日... 詳情
隨茈峇嵺幭雃洵敯v片模式,迪士尼長遠來說仍要適應這轉變,不過訂戶流失在短期內仍未足以撼動迪士尼業績表現。受《星戰》收入帶動,在截至1月2日結... 詳情
東非國家南蘇丹的部落武裝上周五(15日)潛入埃塞俄比亞南部邊境地區,殺死約140名平民並擄走至少39名兒童。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行兇部落經常... 詳情
緬甸特赦83政治犯「賀新年」
緬甸新總統廷覺昨頒令特赦83名政治犯,慶祝傳統新年。總統府發聲明稱,特赦旨在讓民眾高興詳和,「在新年期間推動國家和解」。掌握實權的緬甸民主運... 詳情
巴西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 1公里鐵籬防亂
巴西國會眾議院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處理。首都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等主要城市均有大批支持及反對彈劾的人遊行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