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兒所難辦幼師難請 「零待機兒童」淪空話

[2016.04.18] 發表

匿名博客風波令日本長年存在的「待機兒童」問題再成焦點。待機兒童指符合認可託兒所取錄資格,但因設施不足或時間不合等原因無法入園的0至5歲兒童。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1年上台時定下「零待機兒童」目標,但歷屆政府推出的措施未見顯著成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指出,2010年,日本3歲以下兒童接受託兒服務的比例為26%,顯著較OECD平均值33%為低。截至去年4月,日本待機兒童達2.32萬人,連續7年超過2萬。

被視小孩陪玩員 人工低壓力大

志願機構Florence以支援育兒家庭為宗旨,2010年起創辦收生20人以下、專門照顧0至3歲幼童的小型幼兒園,並推動政府於2012年將這類幼兒園納入體制。Florence發言人奧村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儘管託兒名額連年增加,但待機兒童人數卻未見減少,主因之一為幼教人員薪酬過低,難以吸引新人入行,託兒服務增長未配合所需。

日本幼教人員平均月薪20.7萬日圓(約1.5萬港元),較教育業界平均月薪29.6萬日圓(約2.1萬港元)低。現有制度下,認可託兒所的財政來源主要來自政府補助與家長繳交的託兒費,兩者金額均受政府規管,若當局不提高補助或批准提高收費,幼教人員薪酬無法提升。再者,不少託兒所為配合家長需要,運作時間達朝七晚八,假日無休,在人手緊張且需確保照顧者比例下,幼教人員面對沉重工作壓力,社會卻將幼教人員視作無需特別知識的「小孩陪玩員」,專業未受認可,士氣更受打擊。

規管多易招投訴 開園成本高

託兒所經營亦面對不少障礙。奧村指出,其組織旗下託兒所發出的聲音常引來社區投訴,其中一間被迫關閉,有同業更因幼兒噪音遭入稟索償。與此同時,地方政府為免招來投訴,對開設託兒所諸多設限,例如東京杉並區規定託兒所所長必須有連續6年保育業經驗,其間休息超過半年(包括產假在內)便不符合資格。部分地方政府要求託兒所必須設有無障礙廁所,令開園成本增加。

日本一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宇南山卓指出,安倍政府將加強託兒服務列為振興經濟戰略,盼讓女性兼顧育兒與事業,是適切的政策方向,但「零待機兒童」目標定義含糊,地方政府各有不同計算方法,例如若家長延長產假在家照顧,孩子便可能不被列入待機兒童,實際上卻可能是家長需要託兒服務而不可得。宇南山卓警告,如果地方政府為求達標而隨意改變統計方式,可能令真實問題埋沒,政策進一步與需求背離,令民眾生育意願更低,加劇少子化。他建議當局另設指標,例如按已屆生育年齡的女性人口推算託兒服務的潛在需要,才能預留足夠資源回應「增產」所需。

更多國際要聞
迪士尼欲併Netflix保增長
迪士尼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還有兩年將會約滿,迪士尼董事會正尋找接班人。這個娛樂王國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仍來自傳統的有線電視,意味日... 詳情
隨茈峇嵺幭雃洵敯v片模式,迪士尼長遠來說仍要適應這轉變,不過訂戶流失在短期內仍未足以撼動迪士尼業績表現。受《星戰》收入帶動,在截至1月2日結... 詳情
東非國家南蘇丹的部落武裝上周五(15日)潛入埃塞俄比亞南部邊境地區,殺死約140名平民並擄走至少39名兒童。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行兇部落經常... 詳情
緬甸特赦83政治犯「賀新年」
緬甸新總統廷覺昨頒令特赦83名政治犯,慶祝傳統新年。總統府發聲明稱,特赦旨在讓民眾高興詳和,「在新年期間推動國家和解」。掌握實權的緬甸民主運... 詳情
巴西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 1公里鐵籬防亂
巴西國會眾議院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處理。首都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等主要城市均有大批支持及反對彈劾的人遊行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