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更快人口老化

[2016.04.18] 發表

日本人口老化情G十分嚴重,這基本上是全球共同面對的社會挑戰,對所有國家的政策資源構成壓力。不過,全球人口老化背後仍躲不開資源分配懸殊問題。有學者研究指出,人口老化對發展中國家的社會經濟威脅遠較發達國家顯著,部分本已欠缺保障的社會階層在年老之後將要面對更多風險。

年輕人多往發達國家工作

日本九州大學留學生中心副教授肥後裕輝去年在學術期刊《全球社會政策》(Global Social Policy)撰文表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人口結構轉變有分別,前者的年老人口比例相對較早增長,而且增幅速度較慢,因此社會較容易適應(在法國,年逾65歲的人口比例要經過115年後才提升一倍)。發展中國家起步較遲,但人口老化速度相對較快,對國家財政預算造成一定震盪(中國年逾65歲的人口比例預計只需26年便提升一倍)。此外,全球化刺激跨國人口流動,更多年輕勞動力將從發展中國家移民到發達國家工作,剩下老年人口留守,進一步拉闊兩者差距。

肥後補充,人口老化加重社會負擔,預計發展中國家的長者日後將會面對下列四項挑戰:(一)疾病轉型帶來的醫療負擔,(二)退休後的金融保障,(三)非正式長者照顧(即家庭)和(四)正式護老服務。

更多國際要聞
迪士尼欲併Netflix保增長
迪士尼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還有兩年將會約滿,迪士尼董事會正尋找接班人。這個娛樂王國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仍來自傳統的有線電視,意味日... 詳情
隨茈峇嵺幭雃洵敯v片模式,迪士尼長遠來說仍要適應這轉變,不過訂戶流失在短期內仍未足以撼動迪士尼業績表現。受《星戰》收入帶動,在截至1月2日結... 詳情
東非國家南蘇丹的部落武裝上周五(15日)潛入埃塞俄比亞南部邊境地區,殺死約140名平民並擄走至少39名兒童。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行兇部落經常... 詳情
緬甸特赦83政治犯「賀新年」
緬甸新總統廷覺昨頒令特赦83名政治犯,慶祝傳統新年。總統府發聲明稱,特赦旨在讓民眾高興詳和,「在新年期間推動國家和解」。掌握實權的緬甸民主運... 詳情
巴西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 1公里鐵籬防亂
巴西國會眾議院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處理。首都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等主要城市均有大批支持及反對彈劾的人遊行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