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煒劉業強報稱英籍 劉鳴煒確認﹕不打算放棄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令以千萬計的離岸公司的註冊資料曝光,本報在「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簡稱ICIJ)授權下,從資料庫取得多名公職人士的離岸公司文件調查。其中屬政治新星、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以及繼承父親劉皇發鄉議局主席一職的劉業強,其離岸公司註冊文件顯示二人皆報稱英國國籍。

劉鳴煒向本報確認擁有英國國籍,亦不打算放棄。劉業強則說,在有需要向公眾申報的情G下,自會申報國籍問題。

明報記者

特首立會議員須中國公民擔任

《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主要官員皆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換言之,持有外國國籍者,政壇發展有可能就此止步。

政治人物的國籍一直備受公眾關注,2008年有5名副局長遭揭發持有雙重國籍,當時政府曾表示,不應收緊對國籍的要求,否則不能達至用人唯才的目標,又指個別副局考慮放棄外國居留權屬個人決定,最終5名副局長先後放棄外國國籍。

據本報取得的「巴拿馬文件」顯示,劉鳴煒擔任多間離岸公司董事和離岸公司股東,從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 & Co.)在2008年9月更新劉的資料中,其中16間離岸公司的董事登記冊(Register of Directors),顯示劉報稱國籍為英籍。

劉鳴煒﹕未成年時母親代申請

劉鳴煒以電郵回覆本報稱,在未成年之前,其母寶詠琴已為他及家人申請英國國籍,他並不打算放棄該國籍。本報追問劉是否不考慮擔任特首、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及主要官員等職務,至昨晚截稿前未有回覆。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是新一代「公職王」,他擔任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亦是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及城大校董等,過去有指政府有意找他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劉鳴煒於2012年特首選舉擔任唐英年競選辦公室副秘書長開始為人熟悉,唐早前在訪問中點名笑言劉是特首人選。劉於去年10月突辭任華置行政總裁一職,聲稱投放更多時間服務公共事務及其他商務或個人事務。面對港獨爭議,劉鳴煒曾在港台節目表示,做一個香港人完全與中國人身分無牴觸,「點解唔可以自豪地認自己係香港人,同時間認自己係中國人?」

巴拿馬文件另揭示,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及其父親「新界王」劉皇發,曾擔任一離岸公司N.T. Development Limited的董事,二人同於2011年7月更新的董事登記冊報稱英籍。劉皇發去年退位,鄉議局主席一職由劉業強接棒。劉皇發今年初突然辭去屯門鄉事委員會一職,劉業強其後表示,有意參選龍鼓灘村代表及屯門鄉事委員會。政界一直流傳劉業強有意在9月循鄉議局功能組別出選立法會,接替父親任議員。

劉業強﹕有需要自會申報

劉業強(圓圖)以書面回覆本報查詢稱,有需要向公眾申報的情G下,自會申報國籍,父親的國籍則由他決定如何回應。劉皇發助理稱劉皇發患病,不便轉達本報查詢,有關國籍問題早在10多年前已澄清,只持有BDTC(英國屬土公民)護照。

行會秘書處表示,劉皇發已停止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基於私隱要求,不會提供相關資料。本報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查詢,英領館以私隱為由,未有透露劉皇發及劉業強現時是否擁有居英權的英籍公民。

劉皇發早年澄清只持BDTC

本報翻查資料,劉皇發在1994年8月曾發聲明澄清只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BDTC),他沒有持有其他國家發出的護照。BDTC護照於1997年7月1日起失效,港英政府回歸前曾推出「居英權計劃」,讓5萬名擁有BDTC或英國國民(海外)(BNO)身分的社會精英,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請居英權。

劉皇發在回歸後5屆立法會選舉均循鄉議局或區議會功能組別進入議會,並於2009年1月至2012年6月晉身行政會議,出任非官守成員。《立法會條例》第37條列明,除指定的12個功能組別外,所有立法會參選人不得擁有中國國籍外的其他國籍,鄉議局及區議會功能界別不在豁免之列。

任何人參選立法會,均須在提名表格上就國籍作出聲明,在有關文件上作虛假陳述,屬刑事罪行,可判監6個月及罰款5000元。本報向行會查詢如何核查成員的國籍資料,以及若有雙重國籍的情G會如何處理,但當局未有回覆。

(巴拿馬文件 ─ 香港名單曝光)

更多要聞
唐英年伙地產商鄭維志開BVI  回歸前13日成立  股份任局長前夕1美元售父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揭露數千萬份離岸公司密件,本報記者獲ICIJ授權,取得多名香港公職人士的註冊離岸公司紀錄。記者偵查發現,曾於199... 詳情
被捕澳門大亨吳立勝 妻在港資產逾億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大亨吳立勝去年因涉賄賂聯合國大會前主席John Ashe被美國當局拘捕及起訴,其家族在港的逾億資產亦隨巴拿馬文... 詳情
解密背後:懷疑非法所得  資產可被充公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吳立勝的離岸公司註冊文件,披露家族在港資產,關鍵是吳以西九龍港景峰一單位為註冊地址,該單位由其妻潘暖荷持有。本報再「順藤... 詳情
李嘉誠巴拿馬設公司持電能  現仍有12公司運作中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巴拿馬文件」檔案揭露,本地華資富豪在巴拿馬及英屬處女群島(BVI)開設了多間離岸公司。連帶在... 詳情
解密背後:港企BVI開公司     轉讓股份便重組
【明報專訊】雖然商人成立離岸公司本身並無牴觸任何法律,但有專業人士解釋,香港屬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重組經常涉及離岸公司的運用,令市民忽略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