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歡迎網民忠言逆耳
要求領導幹部多上網察民意

[2016.04.20] 發表
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明報專訊】身兼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主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時表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憐b哪兒,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習近平強調, 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

習近平首先表示,中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指出,中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要茪O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指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

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蚢麊懋|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和其他主要鋼鐵生產國未能在比利時召開的國際鋼鐵高層會議上,就化解全球鋼鐵危機達成共識。歐美國家批評中國廉價傾銷鋼鐵導致別國企... 詳情
中國上周試射東風41洲際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中國上周二以公路機動平台,再次試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昨引述五角大...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政府本周一(18日)罕有召開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討論發生在1965至1966年的排華屠殺事件。這是印尼政府首次支持此類研討會,... 詳情
印度防長訪華 將訪西部戰區
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上周六(16日)起訪華5天,昨日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晤。 中央軍委副主席... 詳情
李克強拒外訪 專心解決經濟問題
最近幾個月,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出訪的多名外交官紛紛遭婉拒。外交部稱,李克強總理須留在國內集中精力解決經濟問題。李克強自去年11月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