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炒執總 工會促收回決定 集團:經營困難須節流 逾百員工貼「不明不白」標語

[2016.04.21] 發表
《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昨凌晨突然被解僱,被指負責決定裁員名單的總編輯鍾天祥昨解釋,報業進入寒冬,《明報》須節流,但不少員工表明不接受其解釋,明報職工協會對解僱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昨晚有逾百員工在報館大樓外牆貼上多張「不明不白」標語表態。(賴俊傑攝)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左方穿西裝者)昨在逾百名員工要求下作解釋,他表示,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是為節省開支,他「必須按公司指示行事」,他形容姜國元是其「最得力的助手」,整個編輯部人工最高是他及姜。(賴俊傑攝)
姜國元平日常穿紅色風衣上班,回到報館即換上編輯部員工兩年前因撤換總編輯而自發印製的黑色外套,背後寫荂uFreedom From Fear」,胸前則有「明」字。直至昨凌晨在《明報》的最後一夜,他仍舊穿著這外套寄語編輯部員工要緊守崗位。
明報職工協會主席曾錦雯(中)表示,工會對解僱事件感到震驚和憤怒,她明白公司要節省資源,但方案仍在商討階段,過往明報經歷過經濟起落,也從未發生過如此以突然解僱來節省開支的情G。工會將去信管理層,此外會蒐集員工意見決定下一步行動。左為工會理事屈曉彤,右為文書方曉盈。(賴俊傑攝)
有七八名讀者昨晚到明報樓下聲援,帶荂u撐安裕」(姜國元筆名)的直幡。讀者歐陽東對事件表示氣憤,認為明報管理層欠讀者、公眾一個交代,亦有讀者表示「如果繼續染紅,一定會罷睇明報」。(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在《明報》前後工作約17年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昨凌晨零時許,突然接到總編輯鍾天祥的解僱信,即時生效,理由是節省成本。明報職工協會對姜國元被粗暴解僱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表示編採人員對編輯部管理層接二連三突然被換走感極大憂慮,質疑公司以減資源為由懲罰不同意見者,促請收回相關決定。明報集團昨發聲明,指報業經營困難,裁減人手實非得已。管理層指解僱姜國元是由總編輯鍾天祥決定,他昨午向員工表示,明報要節流,裁員三大原則包括裁薪高者,但不少員工都不接受其解釋,逾百人昨晚參與工會表態行動,在報館樓下外牆貼上「不明不白」標語。

前執總﹕嚴重低估讀者員工智商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2014年初突被撤換,鍾天祥在員工反對聲中接任總編輯。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昨公開披露,2012年起,編輯部接連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最先是張健波被強行調離總編輯崗位,改由劉進圖出任。如今姜國元被裁,馮成章表示感震驚及難過,讚揚姜是明報的健筆、中流砥柱及日常操作的靈魂人物,裁掉他是嚴重低估了明報讀者及員工的智商,這粗暴人事管理跟21世紀的港情太脫節,盼管理層撫心自問人事管理是否出現了巨大問題。前總編輯張健波至截稿前未回覆查詢。

明報集團﹕編採方針不變

明報集團昨發聲明:「報業經營環境困難,公司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是次裁減涉及業務和編採部門人員,當中包括高層人員。公司希望盡快渡過此困難時刻。明報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鍾天祥﹕裁表現差新入職最高薪

前年3月加入明報、去年1月接任總編輯的鍾天祥昨午約4時半向逾百編輯部員工交代,表示香港報業進入寒冬,很多報紙面對極大挑戰,明報亦走上同一道路。他指出,公司須節流,目標為8%,而解僱姜國元是其中一個配套(管理層則指最新目標應為5%,見另稿)。被多次追問解僱姜國元原因及是否其決定,鍾天祥沒正面回應,重複裁員的三個準則:第一是裁減表現不好的員工;第二是新來員工先走,但非每一個新來的都要他們非走不可;第三則是薪金最高的員工。「拿最高薪水的人,編輯部媕Y,就兩個,一個我,一個就是我的最得力的助手姜國元先生。」

被問自己不走 鍾﹕老闆叫我會走

有員工問:「你係姜生上司,點解唔係你走而係姜生走?」鍾天祥回答:「如你是老闆,我聽你的,可惜你不是。」他強調自己到任「完全合法」,「是老闆叫我來的,所以我聽老闆的,我告訴你,我隨時準備會走,如果老闆叫我走,我走。 作為一個男人,作為一個報館的負責人,必須有這個擔當。不管你對他愛和恨……(你決定犧牲下屬虧O留自己黻祀~?)不是,我告訴你們,接茪U來公司會有其他措施,我還不知道,現只是第一波,我非常希望大家好好努力,把明報做下去」。鍾天祥以不想影響5時的編採會議為由,與員工會見約半小時便離開,但他昨沒出席該編採會。

明報職工協會昨傍晚召開員工大會,不少員工都表態不接受上述解釋,有員工表示,姜國元對明報的貢獻及意義不止5%,但他所收人工絕不會佔開支5%,對他被即時解僱,反問「他對公司有何威脅?」

工會質疑誇大節流目標

職工協會於晚上7時多,安排員工到報館樓下外牆,貼上多個「不明不白」標語表態。職工協會主席曾錦雯昨晚表示,回歸後經歷過數次經濟起落,從未發生過如此突然解僱省開支,該會將要求管理層交代,繼續蒐集員工意見以決定下一步行動。該會昨中午先發聲明指「執總深夜被炒 不明不白」表達憤怒,昨晚再發聲明,質疑鍾天祥誇大節省開支目標,並迴避回答今次是否其個人決定,甚至一度避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學生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會會長楊仲軒說,於該系任專任導師的鄭松泰任教「社會學概論」及「政治經濟學」,他從沒在課堂上或私下與學生提...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引起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書面問政府如何及何時會「依法處理」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書面回覆,重申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於2010年向教育公司求職時出示假推薦信,成功獲聘為行政總裁(CEO),騙取共87萬元薪金。她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以欺騙手段... 詳情
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