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減5%開支 部門主管定裁哪個

[2016.04.21] 發表
明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應本港經濟轉差,加上媒體競爭加劇,未來前景不明朗,集團決定要節省5%開支,主要方法是透過不同部門裁減人手,包括編輯部、市場部等,被裁的名單全由各部門主管自行決定,即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是由總編輯鍾天祥決定,據張裘昌了解,編輯部至今有4人要離職。張又表示,今年底若集團生意仍未見明朗,最差局面便是明年減薪,但他希望不會到這一步。

鍾天祥午稱慳8% 晚稱5%

不過,《明報》總編輯鍾天祥昨午與員工交代時稱,解僱姜國元是要達節省8%開支目標,未提及5%。本報昨晚再向鍾求證,他重申張的說法,即起初目標為8%,經討論後現目標為5%,並指「準確引述張先生很重要,他是發言人」。

裁減人手後,今年中明報會否調薪?張裘昌稱現在言之過早,強調過去公司多次以凍結高層人工來爭取資源令基層同事可加薪;至於編輯部會否再減人手?張說未清楚目前4人離開會否令編輯部達到省5%開支目標,未能評論。

總裁否認「賣盤炒人」傳聞

對外傳出明報賣盤予阿里巴巴而要「做靚盤數」、炒「唔乖鴾H」的說法,張裘昌強調:「絕無咁翵ヾC」至於姜國元被裁是否與昨天見報的巴拿馬解密報道有關,張說:「咁快處理問題,咁果斷儭隉A我]呢間公司係咪咁run呢?」他說,處理有程序,任何個案都要檢討才作決定,不應作不合理(irrational)決定。

張裘昌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其實2014年底佔中之後,本港零售業開始變差,不止個別行業,包括珠寶鐘表業、名牌等,加上香港有些行動針對內地旅客,以及附近國家、地區的匯率(日圓貶值等)問題,影響香港旅遊業,2015年9至12月本是傳媒旺季,他卻目睹「旺季變淡季」,所以公司管理層去年底已開始討論如可應對未來的不明朗,因此節省資源的考慮已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

他說,自1998年來港至今已17至18年,從未見過如此差經濟,眼見有報紙及雜誌也倒閉,明報「是否仍要等下去?」ViuTV等新電視加入戰團,進一步分薄廣告生意,因此集團要想辦法。他透露,集團管理層曾一度考慮要節省8%開支,但其後妥協,集體決定希望在4至6月份內先減5%,方法是直接減人手,受影響層面不單是編輯部,其他如銷售部、市場部等也有,他透露,銷售部預料累計會裁減約7至8人,其他部門減人手比編輯部更早,以他所知,編輯部包括姜國元有4人被裁。

稱現時「減人好過減薪」

問到編輯部裁減名單如何決定,張裘昌表示是交由各部門主管負責,編輯部由總編輯鍾天祥決定,記者追問是否以同事表現決定人選,張稱不清楚,希望大家不要只針對一個人評論事件,強調公司珍惜每一位員工。記者問是否有人投訴過姜國元,他說個人未聽過,又以自己不屬編輯部為由,難以評論姜國元的工作表現。

張裘昌希望在節省5%開支後,下半年集團的生意會好轉,否則今年底若仍未見起色,最差的局面便需要減薪,但他重申目前的情G,「減人好過減薪」,至少公司可省下來的錢可以盡量留給現職同事,減少打擊士氣。

更多港聞
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學生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會會長楊仲軒說,於該系任專任導師的鄭松泰任教「社會學概論」及「政治經濟學」,他從沒在課堂上或私下與學生提...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引起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書面問政府如何及何時會「依法處理」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書面回覆,重申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於2010年向教育公司求職時出示假推薦信,成功獲聘為行政總裁(CEO),騙取共87萬元薪金。她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以欺騙手段... 詳情
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