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油耗測試造假
涉63萬輛車 股價暴跌蒸發逾15億

[2016.04.21] 發表
三菱自動車社長相川哲郎(中)和兩名主管,周三承認旗下有汽車燃油效益測試造假,在記者招待會上鞠躬致歉。(美聯社)

日本三菱汽車承認旗下共約63萬輛汽車的油耗測試資料「有不當操作」(造假),涉及包括為另一車廠日產代工的合共4款小型汽車,將會停售並停產。三菱汽車股價昨日暴瀉逾15%。

三菱社長相川哲郎與兩名三菱汽車工業株式會社高層主管,昨日傍晚5時在日本國土交通省召開記者會。相川表示,向國土交通省提出的油耗測試資料,經判定後證實造假,包括測試方式不符合日本法例規定。相川說,交出的油耗數據與實際油耗有5%到10%的誤差。

數據與實際誤差5%至10%

相川表示,油耗資料造假的車輛排氣量660cc,包括三菱汽車的小型汽車「eK wagon」和「eK space」車款,合計15.7萬輛,以及為日產汽車代工生產的「Dayz」和「Dayz Roox」,涉及46.8萬輛,全部自2013年中起生產。日產發現油耗數據飄忽,響起警鐘。

相川說,受影響的車款不單停售,也將停產,販售到海外的車輛也將展開調查是否有同樣的問題,而廠方會成立獨立小組調查事件,並會在有結果後盡快公布。相川和兩名主管隨即從座位上站起,深深鞠躬致歉。

廠方稱設獨立小組調查

660cc的小型汽車在日本是受歡迎產品,在海外並不暢銷。三菱傳出油耗測試造假的消息後,三菱汽車股價昨日下午一度暴跌17%,收市仍大跌逾15%,收報733日圓,是近12年來最大單一跌幅,市值一日內蒸發約15.3億加元。三菱是日本市值第6大車廠,去年售出約100萬輛汽車。在2000年,三菱汽車透露刻意隱瞞安全紀錄和顧客投訴,要大量召回汽車。

今次是德國福士車廠去年承認排放數據造假後,首家日本車廠承認造假。韓國車廠現代和起亞,2014年向美國政府達成庭外和解,就旗下汽車油耗數據造假,賠償1億美元。

(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撥2650萬救災 籲旅館支援收容災民
【明報專訊】日本本州東北部福島縣周三晚發生6.1級地震,鄰近地區亦有廣泛震動,當局暫時未接獲傷亡損毀報告。至於發生近一周的九州熊本縣地震,死... 詳情
厄瓜多爾擬發債 助災後重建
【明報專訊】南美洲厄瓜多爾7.8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逾550人,政府計劃在國際市場發行債券,協助災後重建。 厄瓜多爾上周六發生7.8級... 詳情
G7在即 靖國春祭安倍只獻祭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上午向開始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間v的供品。供品是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的。靖國神社透...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證實下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預料他們會討論到兩國領土主權爭議。 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接受16名外國大... 詳情
加州警搗史上最長跨境運毒隧道
【明報專訊】美國聖迭戈邊防人員周三在邊境,發現一條有史以來最長的運毒隧道,由墨西哥延伸至市內工業區的一間工廠,全長約790米。警方在隧道內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