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撥2650萬救災 籲旅館支援收容災民

[2016.04.21] 發表
地震後,熊本縣和大分縣仍有逾9萬人無家可歸,部分災民要在車內過夜。(美聯社)
一名災民留守在其已倒塌的屋外。(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本州東北部福島縣周三晚發生6.1級地震,鄰近地區亦有廣泛震動,當局暫時未接獲傷亡損毀報告。至於發生近一周的九州熊本縣地震,死亡人數增至49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撥款23億日圓(約2650萬加元),資助災區購買糧食和日用品,並要求九州地區的酒店旅館開放予災民暫時棲身。

大批救援人員繼續在南阿蘇村山泥傾瀉現場搜索,在周三早上再發現一具男性屍體。有失蹤者親屬一直在現場等候親人的消息,一對兄弟得悉父親離世後,難掩傷痛。

地震發生近一周,熊本縣和大分縣共有超過9萬人無家可歸,有11人因生病、壓力及身心過度疲勞死亡。

由於臨時避難所收容人數有限,加上當地即將出現暴雨,政府要求九州所有酒店旅館開放予災民棲身。

首相安倍晉三又決定撥出23億日圓支援災民,款項將用於購買糧食和日用品。

地震導致九州五個縣共有超過9000棟建築受損,雖然大部分地區的電力已逐步恢復,但熊本縣仍然有數十萬戶斷水,最多十萬戶沒天然氣供應。

另一方面,當地餘震不斷,其中熊本縣八代市周二接連發生強烈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地震震源已由熊本市向西南面的八代市移動。在八代市八十公里外的鹿兒島縣川內市有一座核電站,暫時未有[象顯示地震對核電站造成威脅。

福島6.1級地震 料再有強震

而日本本州東北部福島縣近海在日本時間周三晚上9時19分,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引起東北地區廣泛震動。震央位於仙台市東南面約104公里,震源深40公里,福島縣、岩手縣和宮城縣多處都有震感。氣象廳沒有發出海嘯警報,當局亦未接獲傷亡和損毀報告,亦未知福島核電站有否受影響。

USGS指,地震發生於宮城縣仙台市東南偏南104公里,接近於311地震發生地點

據悉,日本地震研究機構在今次地震發生前,已預測到東北地方會發生地震,並在今次地震後,預測未來19小時,有55%機會可能發生黎克特制約6級的地震。

更多國際要聞
厄瓜多爾擬發債 助災後重建
【明報專訊】南美洲厄瓜多爾7.8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逾550人,政府計劃在國際市場發行債券,協助災後重建。 厄瓜多爾上周六發生7.8級... 詳情
G7在即 靖國春祭安倍只獻祭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上午向開始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間v的供品。供品是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的。靖國神社透...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證實下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預料他們會討論到兩國領土主權爭議。 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接受16名外國大... 詳情
加州警搗史上最長跨境運毒隧道
【明報專訊】美國聖迭戈邊防人員周三在邊境,發現一條有史以來最長的運毒隧道,由墨西哥延伸至市內工業區的一間工廠,全長約790米。警方在隧道內起... 詳情
法國或延長緊急狀態 確保歐國盃順利舉行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於去年11月13日發生連環恐襲,造成逾100人死亡,法國政府為防範再有恐怖襲擊,計劃延長緊急狀態令兩個月,直至歐洲國家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