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圍棋無窮變 平常心破解

[2016.04.22] 發表
李世石
(圖A)
(圖B)
香港兒童棋院院長敖立賢(圖C)
圖為吳清源年輕時。他常以平常心鼓勵隊手,從輸棋中學習,被譽為「昭和棋聖」呢!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lphaGo與韓國圍棋高手李世石的圍棋大戰,全球關注。李世石的落敗,無損眾圍棋愛好者的熱情。因為這最初傳說由堯帝設計的圍棋,在勝負以外,還可以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所謂「圍棋有『五得』,得好友、得人和、得教訓、得心悟、得天壽」。

圍棋規則簡單,但當中有萬千種應對策略,可謂變化多端,因此下圍棋可訓練思維。為測試人工智能AlphaGo的能力,開發商便選取這最複雜、要求高思維的棋作比賽項目。

中華概念:河圖洛書

據說圍棋的發現,源自中國著名數理典籍《河圖洛書》(圖A),河圖和洛書是透過圈與點排成的數列,顯示了中國天文宇宙及數理哲學觀。而後人說的「圖書」據說也源於此呢﹗

廖子豐(圖B左,三年級,聖保羅書院小學)和曾德正(圖B右,五年級,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同樣熱愛圍棋,子豐情願放棄與最好朋友玩樂的時光,也要把握下棋的機會。德正則用上整個假期預備比賽。德正於3月復活假期時,隨香港兒童棋院前往台灣參加2016年名人智聖盃全國圍棋公開賽,更得初段組亞軍,現已升為二段級數呢﹗圍棋的得荂A就讓他們和香港兒童棋院院長敖立賢(圖C)來告訴大家吧﹗

「手談」交心無聲勝有聲

敖院長和德下棋時,二人雖不說話,但他們正在交流?原來圍棋別稱「手談」,不是靠言語,而是靠下棋談天。敖院長說:「對方下的每一步棋,都透露他的想法和性情。」德正後來和子豐對弈,敖院長笑說德正:「你是因對手級別不高才這樣下吧﹗」原來敖院長看見德正的幾步棋下得不太謹慎,就猜到他的心態。雖然德正沒有說話,但他的棋已代他說話了。

棋局有結果 自省不會停

德正在剛過去的比賽,在冠亞軍一戰未能勝出,雖然遺憾,但不介懷,這種豁達,原來是不斷在圍棋訓練中得來的「教訓」。德正說:「以前很蚨繷茩t,但現在沒有。比賽會立刻回看剛才棋局,了解自己落敗原因。」德正更在意自己下棋時的失誤,賽後檢討,下場修正過來,以期獲勝﹗這種自省,正是圍棋勝負中得到的「教訓」。敖院長補充,棋盤上得來的教訓,用心領悟,更能應用在待人處事的層面上。

子豐在圍棋也學懂面對困難不逃避。他學習圍棋時,少不免遇上對手年紀比自己大,這對他來說有一定的壓力,但為了比賽,他想挑戰更強的對手,硬蚗Y皮也要對弈。子豐說:「起初有點怕(對年紀比自己大的),現在已經不怕。我想快點升段﹗」

心境平靜 延年益壽

要下好圍棋,一定要冷靜,如拋開對勝負的包袱。也正因如此,有說出色的棋手因常常運用頭腦,也講求個人修為,常抱平靜的心,因而可延年益壽。敖院長說:「像著名棋士吳清源,雖然後來患病未能下棋,但也可活到上百歲。」

更多教育
語文趣話:出類拔萃
【明報專訊】有若曰:「豈惟(1)民哉?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飛鳥,太山之於丘垤(2),河海之於行潦(3),類(4)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 詳情
【明報專訊】鶴立雞群 詳情
創意園地:假如我是……
【明報專訊】假如我是一個總統,我就會有很多錢,但是當一個總統原來有很多工作的,要為國家爭取利益,維持治安,讓百姓有幸福的生活和努力確保世界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