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日內治療 減七成惡化風險

[2016.04.22] 發表
「小中風」病人陳女士(中)表示,病發當日兒子發現她兩邊面不對稱,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小中風」。中大與多國中風專家研究發現,及早為「小中風」病人提供評估與治療,可降低七成中風風險。左為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教授,右為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H專業顧問蘇藹欣醫生。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與21個國家招募4789名病人進行中風研究,發現短暫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俗稱小中風)在24小時內由中風專科醫生評估,並提供適切治療,往後出現嚴重中風的風險可降低70%。小中風徵狀包括四肢無力或麻痹、面部肌肉無力、出現說話或視覺障礙,徵狀雖只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但已是嚴重中風的警號,應即時求醫。

徵狀包括四肢無力說話障礙

研究在2009年至2011年進行,連中大在內有61所中風或腦神經科專科中心參與研究,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139名病人。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H專業顧問蘇藹欣醫生指研究顯示,78%病人在病徵出現的24小時內,接受中風專科醫生的評估及診治,研究檢視病人腦部掃描結果,有33%病人有部分腦部細胞壞死,23%有至少一條動脈嚴重收窄,10.4%病人出現心房顫動。

研究稱,診治後病人在病發起1周及3個月內出現中風的風險,分別為2.1%和3.7%,低於一般預期的5%和12%。病人由病發起3個月內出現中風的風險,比預期低70%。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教授表示,治療包括處方抗血小板藥物、他汀類藥物及降血壓藥;檢查包括腦血管掃描及心電圖。

蘇藹欣指小中風可導致腦神經系統永久受損,甚至致命,約有30%個案日後會出現更嚴重的中風。若不作出針對性的治療方案,病人一周內出現中風風險為5%,3個月內出現中風風險達12%。

年逾3000病人公院求診

本港每年有超過3000名因小中風或輕度中風病人到公立醫院求診,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接收到230名懷疑小中風個案,以及550名輕度中風個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指出,由4月14日至4月20日一周內,錄得新增22宗成年人患嚴重流感需接受深切治療個案,同期新增... 詳情
【明報專訊】中電為龍鼓灘新增燃氣機組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結果發現無論是否新增機組,屯門其中一個空氣監測點即慧景閣的二氧化氮濃度,都超出空氣質素...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是同性戀的45歲菲傭,2011年起三度非禮僱主當時只有8歲的兒子,以自己的私處壓向對方私處,其間男童稱感到陽具曾插入菲傭的陰...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六旬男僱主在家非禮48歲菲傭的胸部,遭對方以手機拍下案發過程。同日晚上男僱主被指強姦菲傭,更警告對方不可報警,否則將她「掟落...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前年5月連同兩名議員助理到立法會旁聽工務小組會議,他們被指在兩次會議先後展示標語及喧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