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稱習大大 遏個人崇拜風
中宣部下令 「權威」表述要規範

[2016.04.22] 發表
今年3月,上海一座將要拆遷的建築物圍板上,張貼了數百張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片,引來路人觀看拍照。(路透社)

中央開始對內地一度盛行的對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之風「降溫」。最近下達到各地的一份中央文件,對各地領導人提出新要求,要求對「權威」表述要全面、準確、規範,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等官方說法不得隨意增加、更改,對「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而各地方傳媒也陸續收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後在報道中不能再稱呼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習大大」。明報記者

去年以來,內地網上曾出現多首讚頌習近平個人的歌曲,而且,有多個地方的領導人在公開表態中,紛紛表示要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向中央「看齊」外,還要向習近平「看齊」,有將習近平捧為中共新核心的意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到湖南代表團聽取討論時,就出現省委書記徐守盛向習近平介紹一首對習的頌歌《不知該怎麼稱呼你》。

涵蓋傳媒及各級領導講話

不過,北京消息透露,事實上,中央早在今年「兩會」前已注意到對領導人的個人崇拜問題,並採取了措施。自去年11月份起,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微博,已不再使用「習大大」這稱呼。之前,官方各類新媒體中,經常將習稱為「習大大」。各地方媒體也陸續接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後在報道中不再稱呼習近平為「習大大」。

本月中旬,中央政法委明令下屬媒體,不得在正式報道及新媒體中稱習近平為「習大大」。2月份,針對網絡上的《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等歌曲,中宣部下令「不可炒作」。

勿濫用「核心」倡三嚴三實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在最近一份下發給地方文件中,要求各級領導人在公開講話和行文中對權威的表述要全面、準確、規範,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等官方說法不得隨意增加、更改,對「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要按照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民主生活會公開報道的通稿表述。

稱勿有「權力上地位上優越感」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曾於去年12月28日、29日兩天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G。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所謂「三嚴三實」是指習近平提出的「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新華社引述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成員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黨和國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須模範遵守黨章,在「三嚴三實」上有更高標準。習近平在講話中則要求政治局成員「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其中並無「權威」、「核心」等提法。

更多中國要聞
新媒體史上第一拍 Papi醬首單廣告拍出2200萬
【明報專訊】21日,網紅Papi醬貼片廣告資源招標/拍賣會在北京舉行,在近兩月走紅後,Papi醬以貼片廣告獲得了首筆商業營收, 「麗人麗妝」... 詳情
【明報專訊】23小時的高考物理串講課,如今在「跟誰學」平台上售價1200元。物理老師劉傑可以在後台清晰地看到學生的選課情況,「300個... 詳情
近年,「網紅」逐漸從被網民關注的獨特行為演變成一種職業甚至一項事業。最近,網上就曝出一位母親因為小學三年級的女兒未來的理想是當「網紅」,不知... 詳情
女主播線上分享生活狀態
武漢,成靚歡(圖)準時出現在攝影棚堙C她是一個淘寶模特兒,同時也是當紅女主播。在直播平台上,她有34.5萬粉絲訂閱戶,每次直播大約都有六七萬... 詳情
中國官方近期接連要求Papi醬等網路紅人下架整頓,《人民日報》說,這些自媒體主角影響力已經不亞於很多傳統媒體。 Papi醬在微博說,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