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登陸火星
航天局揭面紗透露太空計劃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媒報道,據中國空間機構的一位最高官員透露,中國決心登陸火星,並準備在2020年前開始登陸這一紅色星球的行動。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20日報道,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中國軍隊的一個秘密分支機構的中國國家航天局,在合作日益增強的太空競賽中被認為是一隻孤狼。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和火星計劃總設計師吳偉仁罕見接受採訪,公開了該機構進行星球探索的計劃以及未來的合作。

吳偉仁說,該機構的短期目標是進入月球軌道並登陸月球,以及帶回月球標本。不過,該機構的長期目標是探索月球並在月球表面停留,並準備執行停留更長時間的載人任務,甚至還打算建立一個研究基地。近年來,這一秘密機構改變了方向,向全世界公布了更多的數據和圖像,並公開了它取得的成功。

今年初,該機構公開了一系列來自該機構登月飛行器和月球車「嫦娥3號」和「玉兔」的圖像,提供了一些月球表面非常細節的圖像。

除了月球基地外,吳偉仁透露,中國想登陸探索較少的地球背面。不過,不知道這一探索是否與採礦活動有關,為了利用月球上鈾、鈦和礦石的礦脈。

以前,該機構曾闡述過月球氦-3對於其未來太空計劃的重要性, 這一放射性同位素在月球背面的含量可能非常豐富。

吳偉仁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說:「在那媯n陸非常具有挑戰性,但是,根據研究,由於缺少光照,那堨i能有水或者冰。」

但是,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該機構對登陸火星計劃的坦誠。該計劃的總工程師吳偉仁稱,國家航天局準備為2020年登陸火星制定一個計劃。不過,他承認,該機構原本可以更早開始火星探索行動,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落後於美國、歐洲和印度的航天機構。他說,「好在,國家終於批准了」,暗示了中國國家決策的嚴格性。

吳偉仁自信地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說:「我們將進入火星軌道、登陸火星並部署一輛火星車──所有這些都在一次任務中完成。」

報道稱,當前和未來的任務計劃表明,太空探索的合作行動顯然會帶來好處。然而儘管中國可能會尋求合作,但美國航天局(NASA)不會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合作,因為其軍隊身分。

更多中國新聞
山泥傾瀉 巨石砸校21傷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廣西融安縣浮石鎮一處山體昨日中午11時30分突然發生滑坡,石塊從山上滾落,直衝山下的六寮村小學(圖)。一些石塊大如車輛,重... 詳情
白兔糖原董事被猴子蹬石頭砸死
【明報專訊】曾以生產大白兔奶糖聞名的上海百年老字號「冠生園」前董事長翁懋,本周二在河南焦作市雲台山景區,遭一隻猴子所蹬掉的石頭擊中腦部... 詳情
娛樂場外大毆鬥 傳保安持刀棍圍毆顧客
【明報專訊】陸豐市東海鎮一間娛樂場所門口,前晚發生一宗集體毆鬥事件,消息指有2人受傷。據指,事緣當晚一群保安疑似與娛樂場顧客發生口角... 詳情
粵劇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羅家寶(圖),昨日晚上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致多功能衰... 詳情
90後女音樂人 行為藝術邀摸胸
北京東城區一家酒吧周二(19日)晚發生驚人一幕。在所有樂隊演出結束後,一名叫林側的女子上演了她首次行為藝術。她在舞台站立半小時,讓現場的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