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羅家寶(圖),昨日晚上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致多功能衰竭,在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離世,享年86歲。

廣東粵劇院官方微博發文稱,「羅家寶老師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創立了粵劇『蝦腔』藝術流派,對粵劇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羅家寶的去世是廣東粵劇界及文藝界的重大損失。」

羅家寶出生於粵劇世家,12歲入戲行,啟蒙老師是其父羅家樹。當年,羅家樹被戲行公認為「掌板王」、「打鑼狀元」,他諳熟各大粵劇流派的風格、特點以及各種傳統排場,羅家寶自小就打下扎實的童子功。後來,「流串」於各大戲班的羅家寶更幸得薛覺先、馬師曾、陳錦棠、桂名揚、白駒榮等大老倌的指導,再加上後期努力和人生經歷的積累,終於形成成熟的表演流派,「蝦腔」也成為眾人稱讚的平民靚腔。

創「蝦腔」自成一派

據悉,羅家寶主演的《柳毅傳書》更是創下歷演40多年不衰的奇蹟,劇中不少的唱段,更是膾炙人口,家喻戶曉。正是這齣戲,讓羅家寶自成一派的「蝦腔」傳播極廣,同時確立了他在粵劇界的地位。2002年獲得廣東省授予粵劇突出成就獎。

廣東粵劇蝦腔藝術研究會是目前唯一的粵劇老倌唱腔研究會,成立於2003年,屬於非盈利性的民間組織。十幾年來,研究會成員愈來愈多,有粵劇老藝人、知名企業家、鄉鎮幹部。喜愛粵劇的男性觀眾,幾乎人人都識唱幾句「蝦腔」,而且都有幾分形似。

羅家寶在1930年出生,是順德人,他生於戲劇世家,是另一名粵劇老倌兼藝人羅家英的堂兄,羅家英昨晚在微博悼堂兄羅家寶,他寫道:「今天21號21時,粵劇一顆巨星殞落了,蝦腔始創人,羅家寶先生走了,廣州香港澳門一片悼念聲。他父親羅家樹,我父羅家權親兄弟,我倆是堂兄弟啊!羅家只剩我一人在粵劇界了。而蝦哥桃李滿門,後繼有人,貢獻了一生在粵劇界中。願蝦哥早登極樂淨土,粵劇界永遠懷念你。 」

更多中國新聞
90後女音樂人 行為藝術邀摸胸
北京東城區一家酒吧周二(19日)晚發生驚人一幕。在所有樂隊演出結束後,一名叫林側的女子上演了她首次行為藝術。她在舞台站立半小時,讓現場的觀... 詳情
殺警劊子手 才判重刑又砍人
【明報專訊】犯下台北市信義區夜店殺警案3天前才遭判重刑的中山聯盟成員苟桓銘、廖嘉俊等人,昨天清晨,到距離南港警分局僅100公尺的汽車旅館開毒... 詳情
夜店殺警案嫌 多數獲交保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北市信義區夜店殺警案爆發後,60餘名嫌犯在去年1月大多數獲得交保,法官還命令他們遵守深夜不得外出、禁入聲色場... 詳情
肯尼亞詐騙案45台嫌全認罪
【明報專訊】身在北京的台灣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一行,昨在看守所以視訊會面形式見到肯尼亞電訊詐騙案的台籍疑犯,稱他們的身體狀況好及適... 詳情
【明報專訊】據《聯合報》報道,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造成4死22傷,最高法院開庭生死辯論後今天宣判,合議庭依4條殺人罪、22條殺人未遂罪,判處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