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海沉淪 王子驟逝
死前一周疑因濫藥入院

[2016.04.23] 發表
Prince精通多種樂器,尤其擅長電子結他。圖為2010年他在阿聯酋音樂會上表演。
樂迷昨日在Prince家前掛滿鮮花及氣球,緬懷Prince。(美聯社)
1992年6月,在倫敦Earl's Court Arena演出。
1994年在摩納哥舉辦的世界音樂獎頒獎典禮上表演。(法新社)
Prince歌迷在曼哈頓悼念偶像,在他的肖像上獻花及燃點蠟燭。
在明尼蘇達州首府明尼阿波利斯市內,周四有群眾聚集在大型戶外屏幕前,重溫Prince的金曲。(法新社)
Prince在2003年來港獻技,為「維港巨星匯」擔任開場嘉賓。(資料圖片)

1980年代瘋魔國際的美國流行樂壇巨星Prince周四(21日)暴斃,不少紅星名人甚至美國總統奧巴馬均紛紛悼念,美國多座建築物、報章頭版和MTV等網站皆換上代表他的經典紫色,向他致敬。當局周五驗屍,料數天後才知死因,警方排除他是自殺,其遺體沒有明顯外傷。美國權威娛樂網站TMZ引述多個匿名消息稱,Prince過身前一周懷疑曾因濫藥入院。

57歲Prince周四早上9時43分左右,在其明尼蘇達州卡弗縣佩斯利公園(Paisley Park)寓所兼音樂工作室升降機內昏迷及停止呼吸。救護人員趕至急救,惜返魂乏術,於10時07分宣告他死亡,死因未明。

上周六最後派對載歌載舞

在上周六,Prince如期招待購票參加其自宅跳舞派對的200名樂迷,自稱本月初只是「有點不適」,其間仍載歌載舞,並展示他的新鋼琴和金屬結他。踏入凌晨時分,他再針對個人健康道:「等幾日吧,免得浪費你們的代禱。」有份出席的明尼蘇達明星論壇博客布理姆(Jon Bream)記述:「Prince生龍活虎。他一味想證明,指他病慘了的報道誇張得很。」《紐約時報》則引述樂迷稱,覺得當晚的Prince談笑風生,不過「有點虛弱、有點蒼白」。

入院打「鴉片解藥」救命針

本月7日,Prince以患上流感為由,將原定演唱會押後一周舉行。到上周五(15日)結束最後一場阿特蘭大演出後Prince乘私人飛機回家,途中因身體不適而緊急降落伊利諾伊州的莫林(Moline)入院治療。

TMZ報道:「莫林多個消息告訴我們,Prince火速送院,醫生幫他打了『救命針』……通常用來抵消鴉片製劑藥效用的。」有匿名醫護員聲稱,醫生們原建議Prince留院24小時,可是他因沒私家病房而決定出院返家。

《每日郵報》稱,周三晚7時、即Prince猝死前15小時,有人目擊他「貌似身體衰弱和緊張」地走出藥房,未能確定他取得什麼處方藥物。

自1978年推出處女作,Prince無論是搖滾、騷靈、爵士抑或流行樂,都像玩魔術般給不同種類的樂種賦予新的定義,名作包括《1999》、《Purple Rain》、《Sign 'O' the Times》等。他有4張專輯四度榮登Billboard 200唱片榜,20張大碟獲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頒授金唱片、白金唱片、多白金唱片,曾7奪格林美獎,另憑「Purple Rain」獲頒奧斯卡原創音樂獎。

舊愛麥當娜 奧巴馬致哀

死訊傳出後,數以百計樂迷跑到佩斯利公園等地憑弔偶像。曾跟Prince拍過拖的歌后麥當娜稱:「他改變世界,是個真正有遠見的人。」滾石樂隊主音米積加(Mike Jagger)形容他是「30年來一大出類拔萃兼富才華的藝人」。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指世界損失了「富創意偶像」。美國太空總署的Twitter則用了紫色星雲來紀念他。

(滾石雜誌/法新社/Salon)

更多國際要聞
昂山素姬晤63國外交代表
【明報專訊】緬甸國家顧問兼外長昂山素姬在首都內比都,與多國外交官員會面,交代緬甸外交政策。她強調以人為本,由民眾共同參與經濟與社會發展。 ...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今年初同意暫停核計劃後,美國國務院昨日表示,將會從伊朗購入32噸重水,並指這是一個雙贏局面。國務院未有公布交易金額,國務卿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五承認,美軍早前針對盤踞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動了多次空襲,共造成20名平民死亡,另... 詳情
【明報專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早前在伊拉克摩蘇爾,擄走了250名女子,借「暫時婚姻」為名強迫她們當性奴,惟武裝分子遭拒絕後,竟狠下... 詳情
【明報專訊】與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掛u的阿瑪克通訊社稱,IS周五在大馬士革東落擊落一架敘利亞戰機,並生擒機師。 報道說,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