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魔術師 妖魅紫雨風靡樂壇

[2016.04.23] 發表

被譽為「舞台魔術師」的Prince和其他天王巨星有一顯著分別——對捍衛自身歌曲版權的執著超乎尋常。近年新興網上串流音樂服務,愈來愈多消費者寧網上租歌多於買歌,Prince本人卻是抗拒這股潮流的巨星之一,他去年要求將自己的歌曲從Spotify等網站抽起,以抗議那少得可憐的版稅分配,YouTube上使用Prince音樂作品的影片更可說鳳毛麟角。

重視版權 控告唱片公司歌迷

論Prince最著名版權糾紛,要數他與唱片公司華納兄弟的長期官司。Prince在1994年將名字改成一個無人識讀的「愛情符號」,又在臉上寫了「SLAVE」(奴隸)兩字(圖),抗議唱片公司不公平待遇。1996年他與華納兄弟分道揚鑣,2014年談妥條件,以重新加盟換取歌曲版權擁有權。

Prince亦曾不惜與歌迷對簿公堂,2014年曾入稟控告涉將其現場表演錄影網頁連結貼到社交網的22人。

Prince父親是爵士樂琴手,母親是爵士樂歌手,他耳濡目染,7歲已懂作曲。他以彈得一手精妙電子結他著稱,甚至可戴眼罩或把結他放到背後演奏,又善於假音。Prince在1984年為自己主演的半自傳式電影Purple Rain(意為「紫雨」)創作同名歌曲,一炮而紅,他人如歌名常以一襲紫衣亮相,形象前衛創新,充滿女性妖魅意味,風靡樂壇。

兩度離婚喪子痛 念舊住家鄉

Prince在歌手生涯初期曾受抑鬱症困擾,到1996年與首任妻子舞蹈家Mayte Garcia所生男嬰出生一周後又夭折,間接導致兩人離婚。Prince後來與加拿大商人Manuela Testiolini再婚,最終亦離婚收場。Prince相當念舊,就算貴為一代巨星,也堅持定居於家鄉明尼阿波利斯,在當地興建「派斯利公園」豪宅和錄音室,最後亦逝於此。他說:「我從不認為自己是超級巨星,我住在小城鎮,我永遠都會。」

(法新社/洛杉磯時報/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昂山素姬晤63國外交代表
【明報專訊】緬甸國家顧問兼外長昂山素姬在首都內比都,與多國外交官員會面,交代緬甸外交政策。她強調以人為本,由民眾共同參與經濟與社會發展。 ...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今年初同意暫停核計劃後,美國國務院昨日表示,將會從伊朗購入32噸重水,並指這是一個雙贏局面。國務院未有公布交易金額,國務卿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五承認,美軍早前針對盤踞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動了多次空襲,共造成20名平民死亡,另... 詳情
【明報專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早前在伊拉克摩蘇爾,擄走了250名女子,借「暫時婚姻」為名強迫她們當性奴,惟武裝分子遭拒絕後,竟狠下... 詳情
【明報專訊】與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掛u的阿瑪克通訊社稱,IS周五在大馬士革東落擊落一架敘利亞戰機,並生擒機師。 報道說,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