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練習題﹕港乒兩小花闖8強

[2016.04.27] 發表
杜凱l爆冷擊敗世界「一姐」劉詩雯,賽後兩度振臂歡呼。
隊友李皓晴(右),以局數4:3險勝日本福原愛,賽後激動得要由教練李靜(左)安慰。
兩小花——杜凱l(右)與李皓晴(左)曾在球桌上一校高下,互有勝負。

【明報專訊】(難度:★★★★★)

杜凱l擒一姐 李皓晴險勝福原愛

港乒「小花」硬碰世界「一姐」,誰說奇 不可能發生?19歲「土炮」杜凱l主場出戰奧運亞洲區外圍賽女單比賽,爆冷以局數4:2擊敗中國星將劉詩雯,與以4:3險勝日本名將福原愛的隊友李皓晴,分途殺入東亞區女單8強。二人報捷後齊落淚,分途爭入同日的決賽,以冠軍換取奧運資格。

1.上文第1行的空格應填上哪個字?

A. 績

B. 積

C. 樍

D. 蹟

2.上文第1行的「土炮」在文中有什麼意思?

A. 老土的土包子

B. 土生土長的人

C. 泥土大炮

D. 離開鄉土的人

以19歲之齡擊倒「巨人」,這名港隊小將(杜凱l)兩度振臂歡呼,賽後更一度哽咽:「比賽時我都不敢看比分,勝出一刻真的呆了。之前為爭入奧運一直很大壓力,賽前我亦沒贏過中國高水平球手,教練向我訓話,要我放下包袱,我亦能做到全程集中去爭勝。」雙方在去年亞洲盃對碰,當時劉詩雯以局數3:0大勝,賽後她盛讚杜凱l夠拚搏,進步較往年大。

3. a. 上文第1行的「巨人」指誰?

_____________

b. 承上題,此處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A. 明喻

B. 暗喻

C. 借喻

D. 借代

◆杜凱l自2012年底投身全職港將行列,去年伙拍黃鎮廷奪世乒賽混雙銅牌,教練張瑞指她心理質素仍需改善,更笑言為求令她在場上叫出氣勢,試過「威脅」要罰她跑步。杜凱l亦稱:「我很愛聽王傑的歌,也愛模仿他的滄桑唱腔,借此 放壓力。此戰是我爭入奧運的強心針,之後每一場都要搏盡。」

4.上文第4行的空格應填上哪個字?

A. 釋

B. 檡

C. 譯

D. 懌

另一香港女將李皓晴首圈輪空後,昨晚在16強亦打出佳績,面對世界排名第6的日本名將福原愛,她在領先下被扳平局數3:3,但決勝局終以12:10奠勝。4年前同場上演的倫敦奧運外圍賽,她為反勝為敗淚灑當場,昨日終打破心魔,亦是3年來首次戰勝福原愛,難怪賽後激動得眼泛淚光:「若重演4年前的場面,這4年便白過了。對手抱病,我兩天前亦發燒,可幸最後能發揮水準取勝。」

5.請用兩個字取代上文第2行的扳平。

□□

──摘自《明報》2016年4月14日B11

(答案見最後篇文)

文字整理﹕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生活語文﹕代入舊樓發聲 城市新舊並存
【明報專訊】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3》堙A玩具到晚上就會如真人般說話、玩樂,一群中學生把這意念放進「香城版」舞台劇,白天時「市民」、「政府人員... 詳情
評審:首次看到中學生能跳出框框
【明報專訊】「一銀行劫匪挾持人質,人質卻突然發現劫匪是他50年前的小學同學,正如2015年7月美國佛羅里達洲一位女法官,在庭上認出疑犯是她的... 詳情
字詞漫談﹕熊本之「熊」
【明報專訊】2010年,日本設計師水野學為九州熊本縣設計了吉祥物,是隻熊,取名「熊本熊(ゑネх⑦,讀音ku-ma-mon)」。熊本熊雙頰紅通... 詳情
趣學古人﹕荀子任縣令 百姓擁戴
【明報專訊】荀子金句 ˙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水可以承載船使它行駛,也可以使它傾覆翻沉。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 詳情
【明報專訊】春秋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的出現,影響了中國以後數千年的思想發展。儒家代表以孔子為首,這是毋庸置疑的,但為何同是推崇儒家有功的荀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