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報擁航空醫學文憑 西醫失德停牌一個月

[2016.04.27] 發表
普通科醫生Oliver James Alan(柯力華,圖)昨承認相關指控,求情稱自己執業以來,從未被裁定專業失德,今次並非故意犯錯,故收到民航處信件要求查核其資格時,已立即將有問題的名銜在各項資料上刪除。(植敏欣攝)

【明報專訊】普通科醫生Oliver James Alan(柯力華)於2013至2014年間,在一個網站上及信件中聲稱擁有航空醫學的證書,以及擁有航空醫學文憑,但其證書未獲醫委會批准引用,他本人亦無相關醫學文憑。醫委會昨展開聆訊,裁定被告專業失德,向他發警告信,罰停牌一個月,緩刑一年執行。

緩刑一年執行

醫委會收到民航處轉介指被告柯力華在2013至2014年間,在信件中簽名欄及印章中寫上他擁有「Cert AvMed (航空醫學證書)」及「Dip AvMed Hong Kong AME(航空醫學文憑)」資格,又在醫療集團網頁上寫有他具備「Cert AvMed 」資格的字句,但他實質上沒有考獲任何航空醫學文憑,上述證書的資格亦未獲醫委會批核作可引用資料。

本報記者昨翻查控罪所指的網頁,被告的名字旁已再沒顯示持有相關證書及文憑,而翻查本港民航處航空體檢醫生名單,亦無被告的名字。

相關證書亦未獲醫委批准引用

被告一方對指控沒有爭議,承認相關指控,並求情稱其自執業以來,從未被裁定專業失德,雖然未獲航空醫學文憑,但曾獲英國、澳洲等地的有關航空醫學證書,到過英國進修上課。今次也非故意犯錯,收到民航處信件要求查核其資格時,已立即將有問題的名銜在各項資料上刪除。

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日聆訊後解釋,醫生在外取得的資格如要作公開引用,需向醫委會相關委員會申請及審核後方可引用,又指證書資格「太濫、無乜監管,可能只係開過會已經有張證書」,故醫委會一般不會批准醫生引用證書資格。劉又稱,高等法院上訴庭已在案例中清楚列明,公眾透過醫生引用的資格來選擇醫生治療,故在錯誤引用資格的個案一般會下令停牌,以反映事件嚴重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丁屋發展商李欽培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虛假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原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丁屋建屋牌照後,非法轉讓丁權、即「套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廚餘變紗線 蟹殼素製衣 慳水染布術  港紡織發明奪3國際金獎
【明報專訊】回收廚餘再做成堆肥相信大家都唔陌生,但將廚餘處理後變成著得上身麰m,大家又有無想像過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月中鷊蝷h日內瓦國... 詳情
工聯會勞動節酒會  標時積金對}  嫻姐再向CY追數
【明報專訊】噚晚工聯會慶祝勞動節酒會,特首梁振英(CY)都有到場,唔知佢係咪因為怕記者問關於「行李風波」翵ヾA又怕聽到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結束至今兩個月,參選人按法例要向選舉事務處申報選舉開支,落選鴷虧媮p周浩鼎(Holden)早前提交資料,原來佢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