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6.04.28]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全球人口老化

˙學習單元﹕公共衛生、全球化、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教師 唐金輝

■學習知識

知識

1. 人口老化、人口結構、安老事務、全民退休保障、生育政策等知識及概念

2. 香港未來人口變化

3. 人口老化對社會發展、政府政策及公共衛生等不同方面的影響

技能

1. 演繹數據及數字的技巧

2. 歸納及分析資料,建立論據,以作論證

3. 由現G加以分析,從不同角度出發,對問題加以合理推斷

態度及價值觀

1. 批判思考,全面審視議題

2. 關心社會,留心人口老化對本地、國家甚至世界的影響

3. 扶助弱勢、關注兩性平等及公義

■資料回應題

1. 描述資料A中本港未來人口結構的變化。

參考資料A,未來50年,香港人口老化將愈趨嚴重,年齡中位數由2014年的43.7歲上升至2064年的53.5歲,升幅近10歲。從各年齡組別人口比率推斷,顯示香港將出現「高齡化」現象,年輕及壯年人口比例佔總人口的比例愈來愈高,14歲或以下人口由2014年的12%下跌至2064年的9%;15至64歲的人口由73%下跌至55%;6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則由2014年的15%大幅上升至2064年的36%。

在此消彼長下,香港的總撫養比率將由2014年的371大幅上升至2046年的831水平。除年齡分佈出現變化外,性別比例亦將出現變化,由2014年每千位女性對935個男性大幅下跌至2064年的783人。

2. 參考資料B,題1中的變化可能為港人的生活素質帶來什麼影響?

◆ 對公共衛生服務構成壓力﹕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意味荂u老人病」的增加,如資料B中羅致光所說,高齡長者出現腦退化症的風險較高,人口老化下將有更多此症的個案,勢必對公共醫療系統構成更大負擔,市民輪候診症時間增加,健康受到影響,使生活素質下降。

◆ 加重年輕人經濟負擔﹕根據資料A,總撫養率在未來將大幅提升,一方面年輕人的經濟負擔將愈來愈重,另一方面政府的長者開支亦會增加,最終可能轉嫁至納稅人身上,令他們的經濟負擔更重。經濟負擔將對新一代香港人的生活素質構成負面影響,如資料B所說:「勞工人口這麼少,如何提供足夠照顧給老年人?」倘若政府政策不完善,最終「只會將負擔留給下一代」。

◆ 影響政府的規劃﹕面對如題1的人口老化,政府必須作出規劃,如提供安老宿位及院舍服務,或如資料B所說改善強積金保障制度,強化退休保障,令市民日後可自行負擔安老開支。但由於資源有限,倘若政府資源過分集中於安老服務,或各項退休保障的改革措施不完善,將令其他市民的生活水平下降。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促進兩性平等能提升香港的生育率」一說,並指出當中可能遇到的阻礙。

◆ 提出現G﹕現時香港的生育率偏低,導致這種情G的因素很多,兩性地位不平等是主要原因之一。現時香港的性別比例不均,而這個情G更將惡化,再加上兩性地位不平等,令生育意欲更低,影響生育率。

◆ 解釋﹕促進兩性平等將有助提升香港生育率。如資料C所說,兩性平等的國家或地區的生育率普遍偏高,因為社會互信程度因平等和公義而變得更高。缺乏性別平等、職業女性人數較少、支持女性的社會政策較少,會令人對生育缺乏信心,因為假如所生的是女孩,將會影響其成長。相反,假如一個地方兩性平等,女性所受的待遇與男性相同,在學習、成長和就業機會等都趨向公平,人們不用擔心下一代會受差別待遇,自然對生育更有信心,生育率自然提升。

◆ 困難﹕在推動兩性平等上,往往會遇到不同的困難。

•首先,傳統觀念仍然存在於部分香港人心目中。推動兩性平等,涉及傳統觀念及價值觀,香港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一些傳統性別觀念仍普遍存在於人們的思想中,改變並不容易。

•一些固有法例亦為推動兩性平等帶來障礙,例如新界的原居民權益及法例,根據傳統訂立,本身已經具有性別分野,如丁屋條例。在推動兩性平等時,難免會觸及有關傳統及法案,將會引起更多爭議。

•推動兩性平等本身亦牽涉資源分配問題,如在推動女性平等就業,就必須有其他配套的配合,如提供託管服務、家務助理的安排等,都涉及大量資源的投入,在資源分配及調度方面,或遇到困難。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28BZ.doc

更多教育
花之國荷蘭  悠然簡樸
【明報專訊】來自荷蘭村莊的Andreas Lauffer(17歲),對香港的方便及熱鬧印象深刻,包括農曆新年的熱鬧氣氛,他更入鄉... 詳情
看世界:荷蘭寫意生活  學生嫌沉悶?
【明報專訊】參加AFS國際文化交流計劃來港交流一學年的Andreas,體驗香港城市生活的方便及熱鬧,他說:「其實我在荷蘭的生活頗悶的。」就讓... 詳情
新聞焦點:名畫 被盜
【明報專訊】名畫被盜,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紅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追尋失畫下落。究竟畫作的價值有多高? ■小遊戲 美... 詳情
新聞焦點 遊戲答案
【明報專訊】◆小遊戲 (圖a) ◆連連看 1.C 2.B 3.D 4.A 詳情
國際花絮:八爪魚逃離水族館
【明報專訊】新西蘭內皮爾國家水族館一條名為Inky的八爪魚突然失蹤,水族館人員事後發現牠留下的蹤[,顯示八爪魚利用水族箱頂部的些微空隙爬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