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名畫 被盜

[2016.04.28]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名畫被盜,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紅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追尋失畫下落。究竟畫作的價值有多高?

■小遊戲

美國春田藝術館展出的著名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華荷(Andy Warhol)作品被盜。被盜作品為著名「金寶湯系列」其中7幅畫作,該組作品原本共10幅(圖a左),價值約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以下作品,一幅真(圖a左)、一幅假(圖a右),你能找出5個不同處嗎?

培根5名畫被盜

除藝術館畫作失竊,3月西班牙亦出現盜畫案,西班牙銀行家擁有的英國著名畫家培根(Francis Bacon)其中5幅畫作(估值3000萬歐元,約2.6億港元)被盜,至今下落不明。你認為以下哪些可能是盜畫原因?

根據報道及參考資料,把可能的原因ˇ出來,並試試說明原因。(圖b)

參考資料

1. 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其中7名成員從拍賣會、博物館盜取總值5700萬英鎊(約6.25億港元)藝術品,分別被判監8個月至6年不等

2. 一名45歲疑犯於洛杉磯酒店與黑市中介接觸,嘗試轉售被盜名畫,結果被FBI拘捕

3. 原本掛在洛杉磯一間電影公司的9幅安迪華荷瀕危動物系列畫作(35萬美元,約270萬港元),發現被人以假換真,其中一幅真畫作後來發現早已於拍賣會上售出

張大千畫作拍賣 2.4億成交

名畫的價值非常高,一般用作私人珍藏,或於藝術館展覽,有的則屬教堂作品。然而畫的價值頗為浮動,最近香港蘇富比拍賣會錄得高達2.7億港元的畫作成交紀錄,該畫作為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的潑墨作品《桃源圖》,該作於1987年拍賣時成交價為187萬港元,現時升值近144倍,更創下張大千個人作品最高拍賣紀錄。

■填填看

你認為導致畫的價值浮動與什麼有關?將之填上黃色,並說說原因。(圖c)

■知多點

蘇富比(Sotheby's)是以拍賣著名藝術品、歷史文物為主的拍賣行,提供各類收藏估價及保險估價服務外,亦會就運送、購買與拍賣物品提供諮詢。1744年在英國倫敦設立,有逾百年歷史,現時總部位於美國紐約。蘇富比是香港首間拍賣行,在1973年成立,現每年分別於4月及10月在香港舉行大型拍賣會。

■連連看

全球最貴名畫龍虎榜

知道嗎?截至去年底,根據市場估值算,全球最貴的名畫竟高達3億美元(約23億港元)﹗究竟全球最貴的4幅畫出自誰之手?﹗(圖d)(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你認為畫作的價格與價值是等同的嗎?為什麼?

■關鍵詞

拍賣 auction

普普藝術 Pop Art

春田藝術館 Springfield Art Museum

黑市中介 undercover agent

資料來源:BBC、衛報、明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國際花絮:八爪魚逃離水族館
【明報專訊】新西蘭內皮爾國家水族館一條名為Inky的八爪魚突然失蹤,水族館人員事後發現牠留下的蹤[,顯示八爪魚利用水族箱頂部的些微空隙爬出,... 詳情
泰新例:違規司機罰殮房服務
【明報專訊】泰國緩刑部向內閣提請批准針對屢犯交通規例者的新罰則,讓他們到醫院停屍間工作,內閣已批准新例。公共衛生局緊急應對主任阿努拉說:「屢... 詳情
蘋果回收舊機  1年獲值3億黃金
【明報專訊】美國蘋果公司不僅從銷售iPhone等電子產品獲得龐大利潤,2015年蘋果透過回收自身品牌手提電腦和智能手機等,獲得2204磅(近... 詳情
【After some delay when it was possible for me to go to college, I had ... 詳情
新玩意:新變形金剛領袖 守護和平
【明報專訊】出色的領袖要具備什麼條件呢?在《變形金剛》系列中,博派的領袖柯柏文(Optimus Prime)離世,換上大黃蜂(Bumble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