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走過頭等位乘客發火 空中怒火最大因素艙位分級

[2016.05.03] 發表
一項分析指飛機乘客大動肝火﹐發生空怒事件﹐最大因素是艙位分等級。

(加新社2日電)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一名組織行為學教師撰寫論文﹐分析飛機乘客為何在機上大動肝火﹐製造空怒事件(air rage)﹐指最大因素是艙位分等級。

德賽爾(Katy DeCelles)說﹐試想想﹐有人擠坐在經濟艙﹐忽然聞到頭等艙飄來的新鮮出爐巧古力曲奇香味﹐那人卻沒有份。

「我們都可以聞到﹐那樣的事情讓你意識到事實﹐你跟別人的待遇不一樣﹐沒有特別優待。」

德賽爾周一發表論文﹐認定艙位不平等﹐是空怒事件的最大因素。

劃分艙位班機乘客鬧事多3倍

在劃分艙位的班機上﹐任何一個機艙的乘客發怒鬧事﹐較不分艙位班機乘客多近3倍。論文作者估計﹐在一般情況下﹐航班延誤9個半小時﹐乘客才會發那麼大的脾氣。

乘客從飛機前部登機﹐在空中發怒的機會﹐是在中間位置登機的兩倍。

她說﹐假如飛機乘客的登機安排﹐是經濟艙乘客走過頭等艙﹐才能到自己的座位﹐這種影響會更大。

但旅客在機上發脾氣、鬧事﹐不止是經濟艙旅客﹐頭等艙富庶乘客也會有這種行為。

德賽爾和論文合撰人游說一間沒點名的「大型國際航空公司」﹐提供內部數據﹐記錄危害飛行安全的所有乘客破壞性行為。

該數據庫資料涵蓋數年﹐涉及逾100萬個航班的資料。

兩人查看空怒事件和可能觸發那類事件的因素﹐包括腿部伸展空間、座位寬度、航班延誤、飛行時數和艙內空間。他們對比頭等艙與經濟艙分隔、不分隔的班機﹔乘客從班機前部登機﹐經濟艙乘客必須走過頭等艙﹐還是從中部登機。

他們認為可預見的空怒事件﹐最大的因素是艙位區別。

艙位不同 乘客怒火也不同

這種影響對頭等艙的乘客特別大﹐從前面登機﹐頭等艙乘客發怒的機會可能增加近12倍。

艙位不同﹐乘客的怒火程度也有不同。

德賽爾說﹐頭等艙的乘客﹐多因酒精和怒火發脾氣﹔經濟艙多見人們情緒激動﹐通常是恐慌、手足無措。

更多要聞二
越南機場邊檢疑濫索小費 電槍恐嚇華客
【明報專訊】中國網民爆料,指一批來自四川成都、重慶的遊客昨晚在越南芽莊機場排隊過關安檢時,因小費問題與越南邊檢人員爆發衝突,期間更有越南... 詳情
殺菌劑致百計韓人喪生 利潔時道歉
英國清潔用品公司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昨日首度就其生產的加濕器殺菌劑導致百計韓國人死亡事件道歉,該公司韓國主管沙夫達(... 詳情
多倫多明年辦勇者不敗運動會 哈里吹捧是歷來最大規模最棒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周一在多倫多主持儀式﹐正式啟動2017年勇者不敗運動會(Invictus Games)官方倒計時。他承諾﹐下屆傷病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