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將向張德江倡組港是會議 可港府主導前法官主持 齊商改革

[2016.05.17] 發表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前夕,灣仔及金鐘一帶保安嚴陣以待,在灣仔中環廣場(左方)通往會展中心的行人天橋,已掛了「請勿阻塞通道」的警告字句。天橋下的馬路日前設置了水馬陣,水馬之間留了出口,昨日加裝了高過人頭的鐵閘。(蘇智鑫攝)
(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午抵港訪問3天,準備出席明日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以及會見民主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泛民除了會「告狀」要求撤換特首梁振英和重啟政改,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將在酒會上倡議在9月立法會選舉後由香港政府籌組及主導「港是會議」,或可由退休法官公正主持,就回歸以來在《基本法》、政制和民生經濟等不善之處,與社會商議建設性改革。

梁家傑稱可討論自決 被批做騷

公民黨並事先張揚,會提出討論2047年香港前途問題,當中包括處理「提倡自決自治,可基於事實,透過檢討、修改基本法去達致」。不過,工聯會黃國健指現在討論2047年的長遠問題無意義,批評不應做騷。

泛民主派今日將召開記者會講解交予張德江的聯署信內容。對於泛民在會面時將提出要求撤換特首,有份參與會面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相信議員會掌握分寸,因應場合用適當方式提出意見。現時身在海外的工聯會陳婉嫻亦會趕返香港,出席周三的酒會與張德江會面。

鍾國斌將遞信評梁表現

多名會出席酒會的建制派代表主要會向張德江表達關於香港的民生經濟議題,指香港今年經濟情G令人憂慮,冀中央有措施支持香港。自由黨鍾國斌表示,將表達香港情G和行政立法關係,而其他意見將以書信形式表達,包括評價梁振英表現;工聯會將提出冀中央領導人可以多聽香港市民的意見,以及青年向上流的議題等;民建聯主席李慧k會反映「一地兩檢」問題(見圖)。

民主黨、公民黨和工黨都會提出各種訴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要求中央恪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中聯辦不應時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工黨何秀蘭表明只會提出與中港有關的議題,不會提及香港內部事務,以示反映遵守兩制。

梁家傑指出,關於香港2047年的前途,「港是會議」的構思是可讓港人有一實事求是的討論基礎,提倡自決自治,可基於事實,透過檢討、修改基本法去達致。

劉慧卿拒評建議 提恪守一國兩制

民主黨劉慧卿不評論公民黨提出什麼意見,指民主黨立場清晰,不支持港獨。她認為無論現在或將來,最重要是中央恪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如果能做到這承諾,2047年之後便能維持高度自治的模式。她指現時主要是香港管治出了嚴重問題,市民躁動不安,而梁振英挑起矛盾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引發社會討論港獨。她指如果中央給予香港普選及民主,政府施政暢順,民怨便會減少。她因此表明,會向張德江提出,銅鑼灣書店李波事件便是衝擊一國兩制,要求不要再發生這些事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在會面中跟張德江提出自決和2047年香港前途問題是「做騷多過實際」,認為現時去討論2047年問題是無意義,因為距離2047年仍有一段長時間,屆時張德江也不會在位。至於泛民在會上「告狀」會否造成尷尬,黃國健認為議員在會上都應該暢所欲言,「要尊重他們(議員)的發表自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200水馬圍灣仔 警獅山紮營防直幡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中午抵港,展開3日訪港行程,據悉,警方採用大型行動的「三梯隊制」部署,動員人數8000,與佔領運動時期相... 詳情
「一帶一路展」佔用公眾活動區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將下榻灣仔君悅酒店,警方近日在附近一帶嚴密佈防,而在距離君悅酒店僅百餘米、入境事務處外的告士打道花園... 詳情
反恐法例下疑人刊憲 恐怖分子名單無港人
【明報專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天訪港,警方消息指須防範本土的「香港恐怖主義」,故將保安工作提升至反恐級別。現行香港反恐法例下,政府可將被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警方採取反恐級保安部署,傳媒採訪亦須經多重關卡,如採訪會展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須先接受安檢,再乘專車... 詳情
稱長駐快餐店省錢 母女被收公屋 房會22次家訪無人應  新移民單親母提覆核
【明報專訊】新移民單親母與女兒於2013年底獲批啟德公屋德朗h一單位,惟單位於去年1月遭投訴無人入住。房委會22次上門家訪無人應門,水表電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