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俄將半個島還中國

[2016.05.26] 發表
周二下午,習近平(右三)來到黑龍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民慼C圖為習近平在82歲的尤桂蘭(右二)家,觀看1956年尤桂蘭與其他少數民族受到毛澤東接見的照片。(網上圖片)

黑瞎子島,又稱熊瞎子島、撫遠三角洲,是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匯處的一個島系,總面積約327平方公里。該島歷史上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929年被前蘇聯佔領。「黑瞎子」就是東北話方言黑熊,該島由於黑熊時常出沒而得名。

前蘇聯佔領黑瞎子島後,1954年中國漁民不能再上島。1964年2月23日,中蘇開始就其歸屬問題談判。1969年中蘇交惡,蘇聯開始往島上移民。2008年10月14日,中俄兩國政府在島上舉行「中俄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俄正式將把佔領的銀龍島全部、黑瞎子島部分領土,以及額爾古納河上靠近內蒙古滿洲里的阿巴該圖洲渚的大部分領土,歸還給中國。

目前中國收回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面積約171平方公里,而另一半土地仍被俄羅斯佔據。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10少年犯越柙殺兩警
新疆烏魯木齊市昨日發生少年犯越柙事件,第一教育矯治局10名少年犯昨日凌晨逃脫,警方連夜追堵圍捕,至昨晨10時許將逃犯全部緝拿歸案。烏魯木齊市... 詳情
【明報專訊】第69屆世界壎秅j會(WHA)在日內瓦舉行,昨日大會開幕,兩岸代表零互動,直到今天上午,台灣擎硈〞曭L奏延在會場外,「巧遇」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旗下的《國際先驅導報》前日刊登海協會理事、軍事科學院外軍研究部部長王衛星的文章《起底蔡英文》,指其單身會使其偏向情感化、個... 詳情
廣西三層建築暴雨倒塌
內地社交網站流傳短片,可見廣西一棟三層建築物因河水暴漲,整座連根拔起,一秒內整棟大廈瞬間向後翻倒(圖),揚起白茫茫的灰塵。慶幸該建築是新建房... 詳情
曾任中央辦公廳下屬國家保密局長的夏勇被傳涉令計劃案被扣查,雖未獲官方消息證實,但看來這位10多年前香港基本法的「護法」專家凶多吉少。其實,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